北京小升初"入区容易出区难" 跨区报名审批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小升初"入区容易出区难" 跨区报名审批开始
2009年05月11日 08: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升初跨区报名审批开始生源减少各区均希望留人

  小升初跨区“入区容易出区难”

  昨天(10日,下同),部分区县开始小升初跨区报名审批工作,优质教育资源比较集中的海淀、西城、东城等3个区,成了家长扎堆的重点区域,其中,来自朝阳、石景山的家长居多。由于小升初生源供不应求,许多区都想尽办法留人,因此出现“入区容易出区难”的现象。

  出区手续很严格

  今年西城约有初中学位7000个,但本区小学毕业生5000多人,每年跨区审批后,西城还能增加1200名左右的学生,即使如此,教育资源仍然有余。同样,崇文区今年初中有3000个学位,但小学毕业生只有2200人。因为生源数量的减少,不少区县对学生出区都加强了控制。

  其中,相对于海淀、东城等“入区”大户,朝阳这个“出区”大户对转出手续要求格外严格。一名来东城区办理跨区手续的家长抱怨道:“朝阳办出区手续好严!转入区必须是学生直系亲属户口所在区,出生证明什么的都要出具,不然都不放人,连盖个出区的章都折腾半天!”

  学生入区可优惠

  虽然出区很严格,但各区对转入则放宽了要求。对于愿意返回本区升学的学生,一些区县还给予优惠政策,如可以参加推优、特长生测试等,或可以不参加派位就近划片入学。据了解,为了尽量招揽本区优秀生回归,回东城、海淀等跨区就读的学生,只要符合条件可与本区优秀生一同参加推优派位,进入热门学校。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区优秀生,西城区还在现场让特长生进行登记。

  据海淀招生考试中心小升初负责人介绍,每年小升初跨区的人数都在五六百人,其中以朝阳、石景山区的居多。符合跨区条件的学生将与海淀学生一同,进行学区划片入学。崇文区也表示,今年跨区生可以参加本区的特长生测试,而往年跨区只能参加大派位,无法挑学校。

  跨区只为“保底”

  由于小升初程序繁复,很多学生已被录取,但还想多占几个位子跨区保底。现场一名家长询问,他的孩子已跨区,但同时又被另一区的好学校录取了,该怎么办。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学校已经通知你被录取了,那你就按学校说的步骤操作,不用管所谓的档案问题。“高中以前的‘档案’都不会进入成年后的档案记录。而且好学校的录取工作都比大派位早。”工作人员同时解释说,“如果学校给你推荐表,填了表就参加推优派位。如果推优没推上,还可以参加大派位。” (记者 李琦)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