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教育厅厅长:地震敲警钟 坚决拆除学校危房

2008年05月16日 14:02 来源:都市时报 发表评论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昨日(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四川的地震给我们敲了警钟,无论是新建校舍还是改造校舍,都要加强抗震设防管理,处于地震带上的校舍抗震设防标准,至少要按8度设防。

  “对学生的安全忧心忡忡,深感危房的排除责任重大”。罗崇敏厅长接着说,云南中小学校舍中还有近600万平方米的D级危房,这是个非常大的压力,所有D级危房都要坚决拆除,不得再安排师生使用。特别是对砖木结构、土木结构、预制块建设的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危房,坚决拆除。

  专家分析学校伤亡惨重原因

  抗震设防标准低是软肋

  截至昨天,四川地震后人们已度过了难忘的3天。所有关注灾情和救灾进展的人们都突出地感受到,这次四川地震,伤亡最惨重的就是学校,最令人揪心的也是学校。昨日,昆明市防震减灾局震害防御处处长靳树才分析学校伤亡原因时建议,云南应单列学校抗震设防标准,学校的抗震设防标准应高于当地的基本标准。

  靳树才说,震灾中学校是重灾区的原因,一是学校内学生密集,往往一间教室里都是人;二是教学楼的建筑跨度大,都是大开间,降低了房屋的抗震能力;三是校舍建设抗震设防执行的标准没有提高,成为震灾中的软肋。

  靳树才建议,全社会应树立一个意识,所有房屋建筑在建设之前,都要进行抗震设防评价,都要到抗震设防机构办理建筑的抗震设防手续。应根据施工现场情况、房屋的用途,确定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条件,不能有侥幸心理。像医院、学校、市政设施等重要的生命线工程,抗震设防还要提高标准。

  靳树才认为云南应尽快将学校的抗震设防标准单列,应高于当地基本的建筑抗震设防标准建设学校。目前昆明市实施学校的抗震设防标准高于房屋建筑抗震设防基本标准,但全省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执行起来有难度。(记者杨理锐)

  相关新闻

  昆明楼房能抗8度地震

  西南邻省四川汶川发生地震,昆明震感明显。身处高楼的人们感受尤为强烈,纷纷下楼疏散避险,不少人产生了疑惑——昆明的高楼能抗几级地震?昆明的建筑在地震灾害中安全度有多高?记者昨天连线昆明市防震减灾局和市建设局相关部门,据介绍,昆明属8度(6级)抗震设防区,凡建筑物必须能抵抗相当于震中在本地6级或6级多的地震,但没有经过正规设计和相关审批手续的农民自建房,防震能力令人担忧。(记者杨理锐)

  昆明市防震减灾局震害防御处处长靳树才警示——

  昆明城中村六成房屋难抗震

  “如果昆明发生6级以上地震,昆明市的城中村将有60%以上房屋严重破坏、倒塌,其伤亡人数及无家可归人数将达到30万以上。在对城中村进行连片开发,彻底提高抗地震能力前,建议采取一些临时措施,预防万一发生地震带来惨痛的损失。”昨天,市防震减灾局震害防御处处长靳树才接受采访时说,建议打通城中村内的一些救援通道,取缔占道经营,拆除超高的建筑。

  现状:加层农房几无抗震能力

  “城中村的农房是城市抗震能力最薄弱、最容易受灾、最容易成灾的地方。”地震专家说,城中村没有科学的规划,设计的农房更没有按抗震设防标准建盖,加之有的完全不考虑基础承载力和梁柱抗震性能,盲目加高,违法建设,更增加了本已不太坚固的房屋结构负担。

  据介绍,昆明所处的位置正好在一个地震带上,东边是小江地震带,西边是普渡河断裂带。该断裂带往南偏东方向穿过滇池,所以从地震背景来看,具备地震发生的可能。国家规定昆明市民用建筑的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在昆明市范围内的民用建筑必须按此标准进行。而“城中村”的农民房均未按标准进行抗震设防,严重违章加层情况严重,最高竟加到11层。专家表示,在一般情况下,两到三层的房子,大约能够抗御5级多的地震,每加盖一层,房屋的抗震能力就会降低0.4—1度,加盖到6层时,基本丧失抗震能力。

  预测:发生大震百万人“难逃”

  “一旦发生地震,居住在城中村内的100万人将无处逃生。”靳树才说,昆明的城中村首先因为历史原因没有经过统一规划。房主为多占一墙之利,争相效仿,导致通道狭窄。绝大多数城中村房屋间距太小,中间只有一小点缝隙,没有逃生通道,避难没有场所,没有多余空地。一旦发生地震,救援人员进不来,人群的疏散和分流将成为最大问题。靳处长也认为,保守估计城中村内居住有100万人左右,“一旦昆明发生地震,那昆明的城中村将成为坟场。”这句话绝不是危言耸听。

  措施:连片开发改造

  靳树才说,要提高城中村房屋的抗震能力,最终必须进行连片开发改造,建盖具有抗震能力的房屋,要从打牢地基、规范设计、严格施工做起。但连片开发改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在现在的情况下,建议对城中村的房屋采取一些临时措施,一旦地震发生,尽量减少损失和伤亡。很多城中村内巷道狭窄,一旦发生地震,人们根本无逃生的地方。所以建议打通一些通道,开辟出救援通道。同时要对占道经营进行取缔,保证通道的畅通。对超高的房屋,要坚决拆除超高部分,对一些房屋,具有加固条件的要尽快加固。(记者傅碧东)

  城中村村民:

  希望改造越快越好

  四川汶川大地震连日不断传来的灾情冲击着昆明市民的心灵。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几个城中村,城中村抗震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昨天,记者走访了位于鱼翅路的红联新村、人民西路旁的李家堆村及白马小区旁的土堆村,这些都是典型的城中村。每家都把房子盖到了四五层或以上,几乎每个城中村的卫生、安全状况都令人堪忧。进出村子的道路宽的可以让一到两辆面包车并排通过,窄的道路宽度只有2米多,而两幢房子间相对阳台的距离不过1米宽,被村民们称为“一线天”,其间有无数的电视电话线、电线缠绕在一起,要是发生火灾连消防车都进不去。

  李家堆村的村民陈师傅说,以前盖房子的时候,都是“懂点技术”的村民盖的,根本没经过有关部门的设计,如果遇到地震,估计五六级就不行了。红联新村村委会的李书记说,现在村民的房子都是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或学生居住,每家平均都有10户租户。村民也就靠收房租来维持生计,房子的安全性是不好,但没了房子村民们也就没了收入。李家堆村的村民段师傅说,对于城中村改造他们还是欢迎的,大家都愿意住在一个好的环境里,希望改造能越快越好。

  在汶川的地震中,好多学校因倒塌而压死了很多学生,城中村里分布着很多私立学校,学生的安全也是个问题。位于李家堆村的德苑小学就接纳了村里300多名小学生,李校长表示,学校在15号对校舍进行了全面检查,没发现有什么问题。学校已对全校师生进行了防震知识的宣传,并准备进行演习。因为学校的校舍也是租的,所以在防震方面的安全系数也不高。(实习记者王雯洁)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