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苏出台中考改革意见 热点校指标生不低于50%

2008年05月22日 16:2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省教育厅出台关于中考改革的相关意见,教育厅要求今年起,各地必须严格执行热点高中指标生分配制度,确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所有分配指标在后期录取过程中全部得到落实。

  教育厅要求,各市教育行政部门要从关注学生学习和成长整个过程的角度设计中考方案,初中生毕业考试的开考科目与组织形式应当有利于课程改革推进、有利于素质教育实施、有利于学生自主发展,不得与高考简单对应。考试科目应主要在初三年级学习的科目中选定,不宜设置过多。初中生毕业考试要采用考试与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试科目的权重原则上依据课时比例确定,考查科目必须实行等级制计分。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中考方案的重要内容,并占有重要分量。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能力等方面的评定不设置等第,凡符合基本标准者,可评为合格;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方面的评定可仿照高考方案,分设等第。各地要建立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保证综合素质评价得到有效实施,保证学生成长记录袋在高中招生中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对于中考的命题,教育厅要求要依据国家课程标准,杜绝设置偏题怪题,要贴切自然地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克服生搬硬套。要建立中考试题库,严格命题、审题制度,防止命题过程的随意性。各地中考不得在结构、形式、题型、长度等方面简单模仿高考。要重视培养和考查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英语听说能力,不得取消对理科实验、英语听力等的测查。

  另外从今年起,各地必须严格执行热点高中指标生分配制度,确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所有分配指标在后期录取过程中全部得到落实。从2009年起,我省还将实行中考方案审核制度。各市要在每年1月底前上报本市的中考方案,经省教育厅审核通过后,方可实施。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各市教育局要在今年中考前将本地招考政策中的加分(或降分录取)项目、分值和范围等,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报送省教育厅审核。 (张琳)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