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海口四项条件保证近万农民工子女就读公办学校

2008年08月28日 17:31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资料照片:2008年8月24日,教育部和财政部全面部署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工作,教育部部长周济提出三项措施,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周济指出,要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对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公办学校足额拨付公用经费;加大教育资源投入力度,中央财政将根据各省份义务教育阶段实际接收的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人数,给予公用经费和办学条件两方面的奖励。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开学在即,今天(8月28日)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省教育厅对农民工子女入学情况进行督查时发现,农民工子女进公办中小学校读书的路子逐渐通畅,在海口,义务教育阶段有9660名农民工子女进入公办中小学校读书。

  据介绍,在海南,海口、三亚是随迁农民工子女最为集中的城市。今年上半年,省教育厅对农民工子女入学情况进行督查时发现,就全省而言,有52.82%的农民工子女进入公办学校读书,且不交借读费。在海口,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有16472人,其中有9660人进入公办学校读书,且不交借读费。

  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了解到,只要符合四个条件,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就可进公办学校读书。第一、本人及其父母属农村户籍;第二、九年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第三、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第一监护人进城且在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第四、父、母或其他法定第一监护人在市、区政府所在地务工就业半年以上,且办理暂住证或办理暂住IC卡,不属于办证(卡)范围的,须有申报暂住登记。

  满足上述条件的农民工子女在居住地的划片范围内的学校上学免收借读费。

  省教育厅计财处处长林岗对记者说,23日,在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召开的会议上,教育部部长周济强调,要努力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工作,保障其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周济指出,要做好统筹规划,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对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公办学校足额拨付公用经费;加大教育资源投入力度,中央财政将根据各省份义务教育阶段实际接收的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人数,给予公用经费和办学条件两方面的奖励。

  “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我省来说不算新闻了,因为我省早已率先送出这一教育红包。”林岗说,“对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公办学校给予公用经费和办学条件两方面的奖励”振奋人心,是这次会议传达的最新消息。这一举措对促进农民工子女入学将有很大帮助。

  “前几年农民工子女到公办学校报名要提供租房合同,很多人拿不出来;现在要求提供就业证明,报名容易多了。”今天记者在金盘路、白龙路走访多处工地,针对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展开采访,不少农民工感慨,送孩子进公办学校读书已经不是梦想。(许欣 陆莎 李娇珠)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