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弱校"3—5年变为名校分校 穗越秀推行学区管理

2008年10月16日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通讯员/汪洋杨亚明)不在名校上学也能享用名校的教学资源!越秀“学区管理模式”从昨天开始将覆盖辖区10万中小学生!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越秀区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区自去年率先在全市试行学区模式试点以来,强校与弱校互助互补,实现弱校进步,强校更强。

  为此,越秀区规划从昨天开始,对辖区96所中小学全面实行学区管理,将96所中小学分成12个学区,全面实现名校资源在名校与弱校之间流动,逐步缩小名校和弱校之间的软硬件差距。并力争实现“弱校”3—5年过渡成为名校分校,让“弱校”学生真正共享名校优质师资、教学理念和教研资讯等。

  按就近原则划分12学区

  按照越秀区方面规划,该区推行的“学区管理模式”,按地域相近原则将这些学校分成12个学区,每个学区由若干所不同层次且地理位置相对集中的学校组成。

  越秀区教育局局长蔡定基认为,由于学校距离近且100%捆绑管理,更大程度上将两所对接的学校真正意义上“合二为一”,同样的教学理念、同样的师资力量和同样的教研资讯,更大意义上将践行“学校—分校”的概念。学生不用跨校听课,可以无障碍共享名校资源。

  名校将与“弱校”捆绑

  按照越秀区方面规划,“学区管理模式”推进教育均衡化将分三步推行:首先是明年试点推行的“通过副校长和名教师的对接推广优质教育理念和资源”;第二步是将名校周边“弱校”纳为其分校,主旨是推行同一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模式;第三步就是在“一对一”的基础上,逐步推行名校“一对多”与“弱校”捆绑管理。

  这样通过名校资源的不断推广,最终形成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蔡定基介绍说,这意味着以后越秀区中小学学校数量会减少,但学生入读的都是名校。

  优质学校10%优秀教师将当“客座教授”

  根据“学区管理模式”,学区里优质学校中10%的优秀教师将用于共享交流。这会否冲击目前的教育制度?优质学校送出好的老师后,如何保证自己学校的教学?

  对此,蔡定基表示,按要求,10%的优秀教师用于共享交流,相当于每个学科各校输出一位老师,并没有把全部老师调离原校。并且每个星期交流1—2节课,并不会影响老师本身的教学质量,或者影响原有的教学进程等。

  蔡定基认为,“学区管理模式”目前采取的是双向交流。好学校的老师到相对差的学校,可以类比为“客座教授”,这个“客座教授”一是为学生讲课,二是通过“授课—听课”的模式,为对方学校带老师团队。待一个学期结束后,“客座教授”和听课老师一起总结,共同分析探讨。讲课老师丰富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听课老师受到了启发提高,是一个“互长”的过程,而非“此消彼长”或“削峰填谷”。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