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多种手段解决遗留问题 代课老师年后在韶关绝迹

2008年10月27日 17:2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新政策的出台让代课老师看到一线曙光 彭卫 张治文 摄

  通过考试、培训、转岗、辞退等多种手段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本报韶关讯 记者彭卫、通讯员张治文报道:记者从韶关市教育局了解到,韶关市计划通过考试、培训、转岗、辞退等多种手段,在明年底前彻底解决代课老师的问题,工资已经纳入财政的“以工代教”老师将不参加此次转正考试。

  代课老师人数最少的一个市

  韶关市教育局人事科的桂科长告诉记者,韶关的代课老师主要存在于一些偏远乡镇的中心小学和村级教学点,艰苦的教学条件和崎岖的山路使得不少公办教师望而却步。在韶关市仁化县红山镇,记者看到,它的中心小学去县城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而下面的教学点和镇里之间没有定期巴士,从偏远的山村走到镇上甚至需要两三个小时,学校里除了黑板粉笔和课桌椅外,再也找不到别的教学设备。另外,一些公办老师休产假和病假导致了一些学校被迫招聘代课老师来补缺。

  目前,韶关市尚有代课老师252名,是广东省14个欠发达地区中代课老师人数最少的一个市,人数不仅远低于有8324名代课老师的茂名,甚至比新建市的清远还要少。据悉,从1998年广东出台代课老师转公办教师考试制度后的5年,韶关没有再新招代课老师,并逐步清退了大批不具备教师资格和年龄偏大的代课老师。

  两次机会决定代课教师去留

  据悉,韶关各县市的有招考资质的代课老师将参加“代转公”的招录考试,考试合格的录用为公办教师;对首次未通过“代转公”招录考试的代课教师,将提供一次免费培训,培训后依然无法通过考试的将不能再考;对于参加“代转公”招录考试不合格,但适合在非教学岗位上工作的代课教师,参加转岗考试,考核合格转录为非教学人员,从事行政后勤等工作。

  桂科长告诉记者,在韶关部分县区尚存在少数“以工代教”的老师,此次省里解决代课老师的文件中并未明确这部分人的问题,他们将不能参加“代转公”的考试。

  近年来,韶关部分县区在无法新增公办教师编制的情况下,为了解决代课老师的待遇问题,提出了“以工代教”的新模式,即代课老师通过考试合格录为全民合同工。虽然这些合同工不像公办教师那样是国家干部,但是依然评职称,算事业编制,工资收入也普遍能达到900元左右。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