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天津市日前取消初中特长生升学加分引发争议

2008年11月05日 09:0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天津市教委日前下发通知,停止对初中毕业生中部分特长生加分。

  学生听到“新政”后最高兴;大部分培训机构表示,此举将影响他们的生源;也有人质疑,这样不利于在艺术等方面拔尖人才的培训。

  中考特长生不再加分

  几经调研,10月下旬,天津市教委作出了停止对初中毕业生中特长生加分的政策,随即颁布通知决定,自2009年起,停止对初中毕业生中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学科类特长生加分。

  2005年天津市启动了初中课程改革,经过3年积累,与课程改革配套的“初中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日臻完善,他们将中小学生道德素养等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5个维度,另外还有18个要素、54个关键表现,为废除高中招生“特长生加分”奠定了基础。

  天津市教委中学处处长黄炎说,将学生初中学段在体育、艺术等取得的荣誉或业绩,记入《初中学生成长记录》,在招生录取中发挥作用。

  黄炎说,这样学生能够减轻负担。

  学生称终于解放了

  停止对特长生加分,最高兴的莫过于学生。

  天津一重点中学初二学生菲菲,学习长笛5年。虽然功课紧张,可父母总说,“中考一分值千金,再坚持一年,拿到特长生证书就再也不练了!”

  “本来挺喜欢长笛的,可天天被妈妈逼着吹,我现在已经恨死它了。”菲菲说,特长生不再加分,终于解放了。

  培训机构担心生源减少

  听到停止特长生加分的消息,董女士嘴上说“高兴”,却难掩失望之情。

  在银行工作的她,周日最多要陪女儿上4个特长班,女儿钢琴已过六级。“想想这几年的投入,还是觉得有点可惜。”她说。

  各类社会培训机构最不希望听到这一消息。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教委的决定,会让我们损失不少生源。”

  也有人质疑,这样会对艺术、体育及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产生不良影响。(据新华社电)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