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冬季长跑不能报喜不报忧 将调查学生满意度

2008年11月21日 09: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尽管已经得到一些学校的反馈信息,但相关部门还将调查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

  在争议声中起步的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自10月26日启动以来,已经进行了近一个月时间,随着这项活动的开展,相关管理部门正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对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进行调查,以便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希望借此督促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参加长跑活动的重视程度。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设在团中央所属的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据该中心副主任陈志勇今天向记者介绍,该中心正准备委托专门的调查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对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进行抽样调查,以此了解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对冬季长跑活动的满意程度,并了解有关的评价和建议。

  陈志勇表示,今年的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开始之后,已经有一些来自学校的反馈意见,但大多是“报喜不报忧”。

  “实际上,自今年9月相关政府部门公布了开展学生冬季长跑活动之后,社会各方面对学生参加冬季长跑活动的争议很大。可以预见,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在开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阻碍。”

  诸如在学校场地条件受限的情况下,如何开展长跑活动,学生的运动量该控制在怎样的范围内,如何解决长跑活动过于枯燥导致学生兴趣不足,如何将长跑活动与学生的意志品质教育相结合等等。

  陈志勇表示,既然学生冬季长跑活动面临这么多的争议性问题,这些问题又不容易很快地得到解决,那么,在学生冬季长跑真正开展起来之后,学校、学生、家长等一定会对这些问题有所反应。

  考虑到学校体育在学校教育体系中一直不太受重视,学校在落实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时,可能会存在避重就轻、敷衍了事的心态。因此,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尽管已经得到了一些学校对今年开展学生冬季长跑活动的反馈信息,但对这些信息,却不能只看“报喜”的一面。

  该中心也因此希望对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的反馈信息有所了解。陈志勇介绍说,在委托了相关调查机构后,针对学生冬季长跑的全国抽样调查活动将会很快地开展起来。调查方式是在校外通过现场问卷和电话、网络等形式访问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

  这将是第一次面向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对“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满意度的调查,这项调查将以省市自治区为单位,统计出该地区的调查满意度,同时总结出该地区学生家长、学生本人反应的主要问题。

  为了不给学校增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陈志勇表示,该项调查只是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目的,不会对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产生影响。

  不过,由于这项调查的最终结果将会通过媒体发布,家长、学生的满意度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某一地区学生冬季长跑活动的开展情况。陈志勇表示,那些没有真正落实开展学生冬季长跑活动的地区和学校,势必将感受到舆论压力;对于那些开展情况较好的地区和学校,调查结果也将会是一个鞭策。因此,这项调查又将承担着促进各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参加长跑活动重视的作用。

  陈志勇表示,学生冬季长跑活动不是那种搞个一两年就停的应景活动,肯定会长期开展下去。但如果不对学校、学生、家长等几个方面都有充分的了解,争议就不能破除,遇到的问题也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所承担的增强学生体质、促进素质教育开展的功能就很难发挥出来,这一点也正是实施这项调查的另一个意义所在。本报记者 慈鑫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