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将修学游列入中小学课程 有人称善有人担忧

2008年11月27日 15:16 来源:羊城晚报

  修学游并非周游列国

  据透露,修学游具体实施方案尚需协商,费用来源有待进一步落实

  在即将实施的“国民旅游休闲计划”中,修学旅游是涉及面最广,也是争议性最大的一个焦点。按照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有关部门将推动修学旅游列入中小学课程。

  有家长担心,如果由学校将来推广修学旅游,会否成为变相强迫学生旅游,加重家长负担,让人吃不消的“负重旅游”。一名家长说,孩子就读于广州市越秀区某重点小学,学校的教学质量很不错,就是每年的旅游费让家长吃不消,该校每年都组织高年级学生出国旅游,美国、日本等国家都是其旅游目的地,一游就上万元。虽然是自愿的,但是其他同学去,你的孩子不去,心理肯定会受到打击。

  曾任广东省旅游局局长、现任省政协常委的吕伟雄对于家长的这些担忧也颇为同情。“一年光是学费和书本费就已经好几千元,对于一些家庭条件不那么好的学生,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修学旅游费用,普通家庭肯定是负担不起。” 吕伟雄认为,这主要是一些学校误解了修学旅游宗旨,以为修学旅游非得周游列国才能修成正果,这是大错特错的。

  广之旅董事长郑烘说,修学旅游对学生是否必要,要客观看待。如果到法国巴黎铁塔去看就没有必要。如果组织学生去看农讲所,去看陈家祠,这样可以免费提供给学生,财政也可以拿出一定的资金来支持。对学生进行环保、国防和红色教育,财政拨款支持学生是应该的。

  中山大学校长助理保继刚也说,修学旅游重在参与,重在认知,游览地是次要的。他向记者介绍了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今年10月组织的一次修学旅游,3700多名新生游览珠海市,开展“认知珠海,认识我们关注的环境”,由高年级学生带团讲解珠海,效果出奇地好。整个活动才花费6万多元,平均每人才10多元。

  对于修学旅游的问题,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尽管目前旅行社推的修学游产品多是出境游线路,但实际上修学游的范围很广,比如不同地域学校间的交流活动、城市乡村的学校交流、国际学校交往、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等本地游都属于“修学”范畴,应该受到鼓励。

  该负责人还透露,目前修学游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还未与教育部门进行具体的沟通和协商,费用来源还有待进一步落实解决。马勇、许静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