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教育新年新动作 "寒门"学子有望免费读高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州教育新年新动作 "寒门"学子有望免费读高中
2009年02月05日 10: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张亚力、简铭儿)广州教育事业新年有新动作:市属国有企业办中小学移交地方管理;“广州市外国语学校”和广铁一中亚运城校区加快建设;确保教师平均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同步增长;探索以补助方式,逐步让来穗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免费义务教育。

  新春过后的2月1日和3日,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两次到广州市教育局慰问、座谈,强调促进教育公平要有新举措,各区、县级市要下决心妥善解决好义务教育择校费问题。

  明年各区都将有较好的特教学校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2009年广州教育工作要点”,今年广州继续推进广州市外国语学校和广州市铁一中学(番禺校区)的建设工作。加快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设,力争到2010年各区、县级市基本都办有一所办学条件较好的特殊教育学校。加快推进中央、省属、市属国有企业办中小学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的工作,力争今年基本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办中小学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的工作。

  去年投2.13亿扩大免费义务教育范围

  “全面实施广州城乡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制度”是今年研究和探索的一大问题。广州目前已经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仅2008年市财政就投入2.13亿元,将免费义务教育的范围从农村扩大到城区。但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普通高中阶段仍然有不少困难家庭的学生上学困难。全面实施广州城乡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制度后,广州“寒门”学子读高中经济压力将会大减。

  免费义务教育逐步扩大到外地学生

  据去年统计,目前在穗读书的 40多万外来工子弟中1/3在公立中小学,约为12万人。按照规定,小学和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择校,所以外地学生需缴纳借读费。记者了解到,《关于进一步做好来穗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初稿经过修订,已经上报市政府待批复。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表示,2009年广州将探索科学的补助方式,逐步将免费义务教育范围扩大到广州市户籍外的学生。

  广州市物价局则表示,广州将考虑学位需求和财政补贴力度,逐步对外来学生减免借读费。

  依法落实教师医疗保障和住房公积金

  据悉,今年市教育局将协同有关职能部门,依法落实县域内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县域内农村教师与城镇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的工作。确保教师的平均工资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同步增长,依法落实教师的医疗保障和住房公积金,切实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