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对20个教育规划纲要课题进行深度调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将对20个教育规划纲要课题进行深度调研
2009年02月06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6日电 教育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调研组组长韩进今天表示,教育部从公众对教育规划纲要的意见和建议中,梳理出来了20个问题,将进行深度调研。

  韩进说,针对这20个问题,《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就决定,这 20个问题在征求社会意见的同时,相应地我们组织了20个深度的课题调研组,每一组就这么一个问题,不坐在房间里面来讨论,而是到学校去,到基层去、到厂房、到企业去,到地方政府、乡村政府去,跟他们探讨这些问题他们怎么看,希望他们提出一些意见,我们战略专题组的专家们,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春节前就组织出发征求意见,春节以后马上又下去,组织了深入调研的课题组,我这些意见每天也都给他们提供。

  韩进表示,这4个方面、20个题目是:

  (一)加强农村教育的意见建议。

  1、实行城乡教育统筹,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的意见建议。2、解决农村教师缺乏、提高农村教师素质的办法措施。3、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以及高中阶段、高等教育的意见建议。

  (二)深化教育教学以及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

  4、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5、创新人才培养的办法措施。6、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7、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的办法措施。8、如何改革考试招生制度。9、如何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健全高校内部治理结构。10、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和区域教育协作的政策措施。

  (三)解决各级各类教育中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

  11、解决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城市择校问题的办法措施。12、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建议。13、如何改革职业教育发展模式,调动行业、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积极性,解决职业教育规模数量、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吻合的问题。14、如何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15、如何改进高等教育质量管理,健全质量标准和质量评价制度。16、如何推进高等学校科学定位、分类办出特色。17、如何构建终身学习与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四)保证教育投入和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

  18、如何依法落实“三个增长”、强调政府投入责任。19、如何多渠道筹措教育资金,鼓励社会投资、捐资教育。20、建设和谐校园的办法措施。(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