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把脉创业难 从简历到项目书的路有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政协把脉创业难 从简历到项目书的路有多远
2009年02月17日 09: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项调查显示,今年需要在广东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超过50万人,其中选择创业的不足2%。广东省政协现场办理共青团界别提案,问计八方专家——

  “ 我们专门安排扶持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引导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群体创业”、“‘万名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计划’即将启动,每年为1万名有强烈创业意愿和创业潜能的大学毕业生提供系统的、个性化的创业培训服务”、“扶持优秀创业团队,落实项目、加强管理、做好服务”、“2009年将投入4.3亿元来支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和创业”……

  一桩桩,一件件,广东省人事、劳保、教育等八个部门对共青团界别的提案进行现场答复。2月13日下午,广东“两会”召开期间,广东省政协专门召开关于完善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促进就业的建议提案办理座谈会。对政协委员的提案作出现场答复,这在广东是首次。

  现场把脉创业难

  据了解,广东省2009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3.6万人,加上外省到粤求职以及往年暂缓就业的学生,今年需要在广东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总数预计将超过50万人。在当前就业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学生瞄向了“自主创业”。

  然而,有关数据显示,从2005年以来,广东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数量约占当年高校毕业生的1%~2%。以2007年为例,应届高校毕业生中选择自主创业的仅占1.2%。而在西方发达国家,这个数字为20%~30%。

  2008年12月,团广东省委对全省毕业生创业情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广东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率低的主要原因在于高校毕业生创业意识淡薄,创业氛围不浓,缺乏创业的知识和技能,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的配套政策和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提案人之一、团广东省委副书记陈东表示,广东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意愿甚至低于内地一些省市,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广东的创业“门坎”高、难度大,另一方面在于广东高校毕业生具有新的“依赖心理”,希望寻求收入较高和相对稳定的岗位,不愿承担创业风险。

  陈东建议,高校毕业生以创业带动就业,有利于发挥创业的就业倍增效应,对缓解就业压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通过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鼓励和带动全民创业热潮。“我们希望解决的不仅是失业率,同时要强化青年的创业意识,从而在社会上形成氛围。”

  提案呼吁,有关部门应大力倡导创业文化,强化创业培训、完善政策扶持,加大高校毕业生创业资金扶持力度,健全服务体系,建立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平台。

  记者在广东高校采访了解到,如今,有不少学生从“准备简历”开始转变为“准备项目书”,目光瞄上了“创业”。然而,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广东2009届、2010届高校毕业生只有7.29%“很熟悉创业知识”;只有8.63%“很熟悉创业需要的能力和素质”。还有两成人认为“创业就是开办一个公司”,缺少创业所需的基本知识和风险意识。

  给大学生创业更多政策阳光

  在今年广东“两会”期间,大学生创业面临怎样的“瓶颈”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据调查,选择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在步入市场经济社会之初,启动资金不足是他们普遍面临着的最大困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3年2月,广东省出台关于高校毕业生创业所得税减免以及简化审批手续等优惠政策,并要求有条件的地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小额贷款和担保,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实施开来。2008年7月广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办理工商登记日期在其毕业后两年以内的,自其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交有关登记类、证照类、管理类收费”;“凡与招用的广东省户籍人员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相应期限内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社会保险补贴险种和标准按有关规定执行”。但这些政策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存在着种种困难,高校毕业生普遍反应优惠有限,创业艰难,特别是在创业小额贷款的申请上难上加难。

  “目前,广东省对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政策支持仍不完善。”提案指出,广东高校2009届、2010届大学生不足7%的人对创业政策熟悉,仅有37.04%了解一些,甚至有17.11%没有听说过。即使知道政策的,也感到在应用上困难重重。

  团广东省委城市青年工作部有关负责人提出,能否由某个部门专门与某一银行牵线,经过该权威部门对大学生项目筛选,推荐给银行,为创业项目设立快速便捷的“绿色通道”。也有高校教师建议,设立“大学生技术入股”平台,通过“挑战杯”等渠道,吸引企业加入,学生团队设计的可发展项目以“ 技术入股”方式参与企业生产,从学生团队创业取得“第一桶金”。这“既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低成本的新鲜血液,也为学生解决了就业创业的难题。”

  “建议省政府建立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财政专项资金,每年1亿元,并吸纳社会资金。”陈东表示,国内外的成功经验表明,财政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是为社会培育创业活力、为创造社会财富培育新生力量的有效措施。如,对优质创业项目给予直接资助;为符合信贷条件要求的项目提供贷款、担保与贴息;对优秀高校毕业生创业者进行奖励;对积极帮助高校毕业生创业的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创投机构以及建立高校毕业生孵化基地的工业园区和科技园区予以奖励和支持。

  陈东说,大学生的创业政策混在全社会的创业扶持政策当中,没有凸显出来。政府部门能否把针对大学生的相关政策挑出来,专门打包形成主题,并且降低门槛。“毕竟没有社会经验,大学生与社会上身经百战的创业人士相比,不具备竞争力。”

  座谈会上,省人事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工商局、地税局、中小企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共青团界别的提案发表了看法。

  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提出,建议人事厅和劳保厅牵头,把有关推进高校毕业生创业的相关政策系统化,全方位提供创业跟踪服务,加强创业培训,“对大学生创业也要提供免费培训,有条件的城市最好都要建立创业培训基地和孵化基地。” 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