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防生招生咨询很火爆 爱上国防生的三大理由

2008年04月25日 10:1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4月19日,在北京理工大学校园开放日现场,众多招生咨询台中,国防生的咨询台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十几名精干的小伙子身着绿色军装,齐刷刷地站在询问台后,时刻准备着迎接家长的咨询。

  从上午8时到中午12时,到台前咨询国防生报考信息的家长始终络绎不绝,火爆程度丝毫不逊于旁边的一些热门专业。是什么让大家如此青睐国防生?

  理由一:部队是锻炼人的大学堂

  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樊先生对军人十分有感情,一大早他就去北京邮电大学的开放日现场了解了一些国防生的报考情况后,又赶到北京理工大学,“我儿子今年高考,我想让他报国防生,所以今天特地来了解一下。现在的独生子女普遍缺乏吃苦耐劳的品质,我想让孩子去锻炼锻炼。”

  张智焜是北京理工大学05级信息工程专业的国防生。3年前,他是带着父亲的嘱托,抱着锻炼的目的报考了国防生。

  张智焜小时候身体不太好,经常生病,虽然学习很好,但是性格比较安静,有时候还受同学的欺负。那时,张智焜的爸爸就会对他说:“你太软弱了,应该去部队锻炼锻炼”。

  “后来真的考上了国防生,爸爸却有点舍不得了,怕我吃不了苦。”张智焜坦白地说,“其实刚来的时候还真有点害怕,怕自己受欺负,怕自己想家。现在大三了,看到我很适应国防生生活,长成男子汉了,爸爸的顾虑也消除了。”

  张智焜告诉记者,在大学中,国防生的管理相比普通大学生更为严格。国防生的管理模式一般来说都与部队接轨,加上平时和假期的军事训练让国防生拥有了普通大学生所没有的强健体魄、集体意识、组织性和纪律性。

  “我儿子以前有点驼背,现在腰板也直了。”家在福建的郑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儿子入校才当了不到一年国防生,回来后就变得跟以前大不一样:“以前儿子做作业,口渴了还要我给他端水过去。没想到这次暑假回来,变得勤快多了!不仅帮我做家务,还坚持每天将被子叠成‘豆腐块’。”

  理由二:好大学+好专业+可以考研

  “听说国防生有一些专业还不错,而且可以读硕士。”在咨询台前,70岁的闫先生饶有兴趣地跟工作人员交流起来,“我的孙女今年参加高考。她现在的成绩还不错,在重点班中能排到前5名,考国防生没问题吧?”

  一名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研究始于国防需要,而国防生是作为部队军事指挥、专业技术干部培养的,因此受委培的单位多数都是国家部委直属或省属的重点院校,招生专业以电子信息、机械、航空航天、大气科学等理工类为主。对学生而言,报考国防生不仅能受到好的教育,今后还有机会接触前沿的科研课题,对未来的发展很有好处。

  2005年,张智焜在高考后填报志愿时,看到北京理工大学的国防生是在提前批招收的。“当时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即便报考国防生没有被录取,也不影响第一批次的录取,这样等于多了一个进重点大学学重点专业的机会。”

  “当时北理工招国防生的专业有三个,妈妈打电话到北京理工大学问了情况,我最后选择了信息工程。”张智焜说,信息工程在当时是特别热门的专业。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驻中国人民大学后备警官选培办的孙干事表示,国防生在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后,都会鼓励他们考研。

  据了解,国防生可以考取普通高校的研究生,也可以攻读军校的研究生。如果攻读普通高校研究生,均录取为定向或委托培养生,普通高校保留其入学资格,先到军队报到工作1~2年,再以军队干部身份返校学习。

  浙江大学05级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国防生郑谋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一名国防生,既可以体验到普通大学的学术氛围,又可以体验到和部队一样的管理模式,为将来成为后备军官做好了准备。

  理由三:国防生奖学金+就业无忧

  李瑞品是宁夏大学交通运输专业04级国防生。大一刚进校时,他还是一名数学教育专业的普通大学生,后来部队选培办在新生中选拔国防生,他幸运地成为其中一员。

  “幸好我选择了国防生,不仅为家里减轻了负担,也不用愁工作。”当初的那个决定,确实帮了这个苦孩子大忙。

  李瑞品的家乡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农村,父亲在他11岁时去世了,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李瑞品上大学的时候,两个姐姐都已出嫁,唯一的哥哥刚开始工作,一个月的工资才1000多元,这就是李瑞品全家的所有收入。

  “大学每年的学费3000元、住宿费1000元、每个月的生活费大概400元,但国防生每年有5000元的奖学金,可以解决我每年所花费用的三分之二。”从小对军事就比较有兴趣的李瑞品,在报名参加国防生时粗略地算了笔经济账。

  2005年,李瑞品的母亲突然被查出癌症晚期,为了给母亲治病,家里借了很多钱。当时,因为李瑞品是国防生,今后的工作有保障,亲友都放心地把钱借给了他。在大家的帮助下,李瑞品坚持边学习边照顾患癌症的母亲,以乐观态度面对生活逆境。他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学员”和“训练先进个人”。

  有人说国防生不用担心就业,但在就业范围上却会受限制。对此,福建的郑女士并不这么想,她认为任何一个选择总是有得有失,但她相信在任何一个岗位上都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何况现在部队的待遇还越来越好了。“我儿子暑假回家时跟我说,现在普通大学生要转为国防生还挺难的,言语中还有点儿得意呢!” (实习生 邓海燕 记者 谢洋)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