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灾区考生,你的高考路上有来自大家的爱相随(图)

2008年06月04日 15: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灾区考生,帐篷备考。 CFP供图

  再过两天,我们将迎来2008年的高考。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读者,我们特别推出了本期特刊。

  因为地震,四川、甘肃部分重灾区的考生将不能同全国其他省市的考生同步进入考场。灾难无情人有情,地震使灾区的考生得到了全国人民更多的关爱。愿这来自各方的爱化作力量的源泉,帮助灾区考生走出地震阴影,直面灾难、选择坚强、决胜高考。

  【特别关注】灾区考生,你的高考路上有爱相随

  新闻回放:受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影响,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雅安市、阿坝州等6个重灾区中受灾严重的40个县(市、区)将延期举行2008年普通高考。受汶川地震波及破坏,甘肃省陇南市、甘南藏族自治州的17个县(市、区)将延期举行2008年普通高考。两地具体考试时间,将视救灾情况另行确定。

  教育部高度重视

  统筹灾区高考招生方案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部分地区遭受强烈地震。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灾区的高三毕业生能否如期参加高考更是受到人们的关注。

  5月18日,教育部发布消息,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由于部分地区灾情严重,已严重影响到四川省2008年普通高考。为确保考生安全,维护考生利益,该省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雅安市、阿坝州等6个重灾区中受灾严重的40个县(市、区)延期举行2008年普通高考。具体考试时间将视救灾情况另行确定。5月22日,甘肃省宣布,受地震影响,甘肃灾区17个县(市、区)的高考延期。

  今年四川灾区高考考生近10万人,在四川招生的高校将近1400所,其中四川省以外的高校1100多所。灾情发生后,教育部积极协调有关高校为四川省增加招生计划,目前已明确各有关高校在川招生指标要增加2%。

  今年高考,灾区将实行计划单列,考生将单独考试、单独填报志愿、单独录取。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四川灾区考生高考政策,教育部明确提出在增加灾区招生计划的同时,对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考生予以破格录取。破格录取包括免试、加分等倾斜政策。

  教育部提出,将组织各方面力量为参加今年高考的重灾区学生无偿提供复习和生活条件,转入有关学校或安排其他安全场所复习迎考;全力保障考点和学生复习迎考的安全,制订考场防震应急预案,在考场周围设立临时防震避难场所,做好防震演练。

  今年,甘肃灾区高考考生约为两万人。目前,教育部正在协调四川与甘肃灾区是否同时举行高考,并提出在招生过程中,对灾区考生给予政策倾斜。

  多种解决方式

  灾区高三学生快速复课

  四川省教育厅对灾区的学生通过属地安置、转移安置和帐篷学校安置三种方式及时安排他们恢复上课,其中高中应届毕业获得了优先安排。属地安置是灾区在自己的辖区内进行安置,转移学生是将学生转移到重灾区以外的地方,帐篷学校则是就地在灾区的帐篷内上课。

  5月25日,四川平武中学200名学生被安置到西南财经大学,此后又有500余名师生被安排到西南财大,吃、住都将由该学校负责。汶川漩口中学200多名学生,被转移至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医学院进行安置。四川省教育厅及时对学生所缺的课本进行补给,并协调了师资力量。

  地震发生后,一些四川灾区的孩子陆续到西安投亲靠友。针对灾区学生的就学问题,西安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做好接收灾区学生的各项工作,所有学校对于前来就学的灾区学生要热情接待。

  西安市教育局还特别要求在安排好灾区学生学习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正视遇到的灾难,调适心理、疏导情绪、抚慰受伤的心灵。在接收灾区学生过程中遇到问题时,迅速与教育局联系。

  浙江省诸暨市教育局联系对口援教的四川省北川市教育局,提议帮助因灾而推迟高考的北川地震灾区的高三学生进行复习,也可以把学生接到诸暨的学校,进行高考复习并给予生活照料。

  昆明市教育部门获悉部分震区学生到昆明学校联系就读后,立即要求各校免收一切费用,无条件接收灾区学生。目前,已有部分学生被接到昆明的学校就读。

   地震过后,失去父母的孩子学会了自己洗衣、料理生活……他们成长了、成熟了,变得更加坚强。灾区学生在帐篷搭建的临时学校中复课了,在各地教育部门的关爱中开课了。在地震的瓦砾中,在来自各方的关爱中,学生们开始了新的生活。

  招生计划倾斜

  全力保护灾区考生利益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许多高校调整了对四川灾区考生的招生计划,一批又一批高校出台了针对地震灾区考生的录取照顾政策。

  复旦大学表示,调整其在四川的招生计划,对于教育部文件规定的受灾区域,招生计划按比例单列,向该区域扩招。按教育部要求,复旦将原公布的四川省招生计划按照8∶2拆分,取其中的20%部分单独作为受灾地区的招生计划。

  同济大学表示,增加在四川的招生计划,灾区学生入校后,学校将通过多种途径对他们进行帮助。中国政法大学承诺,在高考录取中对灾区考生按105%的比例提档,考生一旦进入提档线后不退档,全录取。在此基础上,优先满足重灾区考生的专业志愿,视情况继续追加重灾区考生的录取计划。

  四川农业大学表示,在四川增投计划92名,并在四川总计划中留出20%即1149名用于录取灾区考生。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绵阳师范学校等高校纷纷出台关爱地震灾区考生的招生方案,提出对来自重灾区的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符合相关录取政策的将优先录取。

  考虑到四川灾后重建对工科人才的需要,东南大学表示要在已安排的四川招生计划外,使用预留计划增加在四川的招生数量,优先录取灾区孤儿。郑州大学表示,加大对于四川省重灾区考生的照顾力度,招生计划向重灾区考生倾斜,并配套助学措施,确保其顺利完成学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提出,加大对灾区考生的照顾力度。对第一志愿报考并达到调档线、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将全部录取。若报考考生整体成绩突出,学校还将在四川省投放一定比例的预留计划。学校对灾区新生将给予资助,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开通绿色通道

  给灾区考生以更多关爱

  高考尚未开始,各高校针对灾区新生入学的帮扶方案已陆续启动。

  中国政法大学提出开通“地震灾区考生资助绿色通道”。对在2008年考入中国政法大学的地震灾区考生,免除大学期间学费,并将提前联系考生发放困难补助,发放到校路费,帮助购买在校生活用品,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四川农业大学表示,对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特别优秀的考生,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破格录取。对于来自灾区并且家庭受到地震伤害或失去亲人的考生,学校将实施经济援助,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不让一名灾区学生因经济困难辍学。

  北京科技大学对灾区新生做出了“三包”、“三不”的承诺:包学费、包路费、包生活费;不让一名灾区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不让一名灾区学生因失去家园而感到孤独、不让一名灾区学生因为震灾而蒙受心灵创伤。该校制定了具体措施,对来自重灾区的经济困难考生,学校将在确定录取名单后为其邮寄路费,免除全部学费,提供在校期间的生活费。

  地震发生后,复旦大学四川招生组负责人加强了与灾区考生的联络,为他们提供相关咨询。日前,复旦大学还对在四川预录取的保送生和享受自主选拔政策的考生,逐个进行了安全确认并表示慰问。学校表示,对于来自地震灾区的2008级新生,在他们需要帮助时,每个人都能找到一名辅导教师,接受一对一的帮助。

  四川大学日前启动了“地震灾区受灾考生关爱计划”,宣布对于来自汶川地震重灾区的普通类本科考生,符合高考招生录取政策的,四川大学将优先录取。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特别优秀的考生,符合相关规定的,四川大学将破格录取。

  连日来,财政部、教育部多次下达教育抗震救灾资金,专项用于灾区中小学校特别是应届高考延考学生的临时安置……灾难无情人有情,灾区考生,你的高考路上有大爱相随。

  【相关链接】

  四川省延期举行2008年普通高考的40个县(市、区)为: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旌阳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罗江县、江油市、三台县、安县、梓潼县、盐亭县、平武县、北川县、涪城区、游仙区、青川县、雨城区、名山县、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马尔康县、金川县、小金县、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壤塘县、汶川县、理县、茂县、松潘县、九寨沟县、黑水县。

  甘肃省延期举行2008年普通高考的17个县(市、区)为:文县、武都区、宕昌县、礼县、成县、西和县、徽县、康县、两当县、舟曲县、迭部县、卓尼县、临潭县、碌曲县、玛曲县、夏河县、合作市。(记者 姜乃强 实习生 彭彬)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