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追捧外语证书 四六级"枪手"身价达3000元

2008年12月16日 17:38 来源:新民晚报

  本周六,今年第二次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即将开始。现在也到了“枪手”最忙碌的时候。记者在一些大学的校园BBS和几个网站上发现,网上“代考”和“助考”两种作弊方式“你方唱罢我登场”,争夺“客户”的大战好不热闹。

  “助考”“代考”不一样

  记者以学生身份询问一位名叫“上海代考”的网友:“一份答案多少钱?”对方回复:“我们是代考,不是助考。”记者纳闷,这两者还有区别?对方不耐烦地解释道:“助考是你自己去考,卖家在考试时给你发送答案;代考则是找枪手代替你考。请你先搞清楚再考虑是否要和我们合作。”

  一个名为“标准答案”的网站大做宣传:“我们能在考试前两三个小时拿到题目,然后安排高手做题,考试时通过短信或者QQ发给你。”而“上海代考”则声称找枪手更安全:“现在手机都不允许带进考场,更不要说在考试时偷看。还是找一个考试高手代替你去,只要证件伪造得足够像,就没问题。”

  两家为抢生意,还搬出了所谓的“后台”打消记者的顾虑。“标准答案”说:“我们认识考卷印刷厂的人,去年的四、六级考卷我们都成功‘偷题’到手。你大可放心。”“上海代考”则说:“我们有一定的社会关系,‘枪手’万一出了事也能摆平。最严重的后果顶多是这次考试作废,你下次还能继续考。”

  程序简化疑点多

  “标准答案”发给记者的“操作流程”只有短短一句话:考前一次性支付1000元,不要证件,只要给我们手机号码和QQ号。“上海代考”则表示可以加速处理,付2000元的“枪手人身安全费”和200元“加速处理费”,只要两天就能找到“枪手”。

  简化操作背后的疑点颇多。记者要求与“标准答案”见面交易,对方立即说自己“人在武汉,答案在上海。”而此时他的IP地址显示是“上海市”。记者又对“上海代考”提出的额外费用表示质疑,对方干脆说:“你认为骗人可以不要找我们啊。”

  记者发现,无论是代考还是助考,收费都比往年贵。发送答案的收费从去年的500元到800元左右涨到了今年的1000元,而代考则从2500元涨到了3000元。

  为找工作硬闯关

  四、六级证书虽然已经不再与大学毕业挂钩,但每年报名人数仍然不少。时下,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应届毕业生甚至大二、大三学生都感受到了强大的就业压力,为找到好工作就打算用更多的证书来“武装”自己。因此,总有学生冒着被学校开除等严重的处分,铤而走险去作弊。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陈一表示,明年自己就要毕业,而他和周围许多同学还未通过六级考试,同学中曾有人动过找“枪手”的念头,“现在用人单位招聘,几乎每家都要你的英语四、六级成绩,不过关就怕找不到工作”。

  对此,有关专家提醒,大学生不应相信网上的所谓“代考”、“助考 ”广告,他们不可能窃取到标准答案,同时,每年“枪手”代考,也常常被监考老师抓住。大学生要过四、六级,关键还在于自身努力。高校教师也向用人单位呼吁,不必招聘每个岗位都提出对四、六级外语证书的要求,毕竟,不是每一份工作都要有英语底子的。记者 张炯强 实习生 刘伟康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