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有误作废 复旦交大MBA复试分数线均大降30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试题有误作废 复旦交大MBA复试分数线均大降30分
2009年03月24日 11:3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大昨天公布今年MBA复试分数线,首次取消综合能力分数线。由于今年MBA联考有考题出错,教育部宣布该部分作废,今年的MBA录取工作备受关注,记者昨天获悉,复旦、交大已经公布的MBA复试分数线都比去年降低了30分,此外,交大首次取消了综合能力分数线,复旦增大了面试者比重。但也有考生提出质疑:取消综合能力分数线将会扩大不公平性。

  MBA招录新变化

  交大昨天公布了2009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其中MBA复试分数线A线:笔试总分≥185分,英语≥65分;B线:笔试总分≥165分,英语≥60分;C线:笔试总分≥155分,英语≥55分。

  按照惯例,MBA录取分数线都会设置总分、综合能力和英语三条线,但今年交大首次取消了综合能力分数线。业内人士猜测,由于在今年考试中,综合能力中的30分数学题作废,导致考生综合能力成绩普遍较低,因此这条线取消了。

  此前,复旦大学也公布了2009年秋季MBA复试分数线:联考两门总分185分以上,外国语不低于70分,综合能力不低于105分。复旦管理学院MBA项目副主任谢昊昨天告诉记者,今年复旦MBA分数线比去年大降,除了因为考题出错事件导致总分上少30分之外,还想通过适当调整复试分数线,使更多的学生获得面试的机会,也有利于复旦挑选更优秀的生源。“今年进入面试的学生有700人,比去年多出120人,录取比例将从1.6扩大到1.8 左右,在此基础上,我们今年将争取更多的录取名额”。

  由于今年MBA总分减少了30分,复旦、交大公布的MBA复试分数线A线,都比去年低了30分。

  国家线或取消综合能力线

  其他非自划分数线院校的MBA项目还在等待教育部公布复试分数线。沪上某高校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教育部将在4月上旬开会讨论2009年各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分数线,其中就包括MBA的复试分数线。

  华章MBA校长王会营表示,由于今年考题比往年稍难,按照正常的比对,今年分数线应该比去年略低,但出现了考题出错30分剔除的因素,往年的分数线失去了参考意义。他预测,由于在之前公布的MBA联考成绩已经将作废考题的30分剔除,同时一些自划线院校已经公布的MBA分数线都比往年降低30分左右,因此国家线也会比去年降低20-30分。

  王会营预测,今年国家线也极有可能取消综合能力单科线,各院校将普遍采用降低复试分数来筛选工作背景较好、考试分数较低的考生,加大MBA复试淘汰比例。

  -考生质疑

  取消综合能力分数线可能扩大不公平性

  有考生质疑,取消综合能力科目的分数线不仅无助于减少“考试门”对于MBA考试的影响,反而使得事件本身的不公平性扩大。

  “举例说,按照原来设置总分线、英语线、综合能力分数线的惯例,假设有100个考生通过了总分线,其中有20个考生未能通过英语的分数线,另有20个考生未能通过综合能力分数线,那么最终进入面试竞争的就只有60位考生,但如果今年只设总分和英语分数线,取消综合能力分数线,那么就有 20个综合能力不好,但英语过线的考生也会进入复试,原本入围的60个人就变成了80人,竞争更加激烈了。”一位擅长数学的MBA考生表示,本来“考试门 ”后数学的30分取消了,就对他们这类想在综合能力上拿分的考生不公平,现在综合能力分数线取消了,对这类考生造成了更大的不公平。

  -事件回放

  考题出错,总分中剔除30分

  在今年1月10日MBA联考当日,综合能力考试结束前,考场突然宣布第二部分的考题全部取消、作废。当晚教育部官方网站贴出了致歉声明,承认MBA联考综合能力科目考试,个别试题出现错误。

  3月5日公布的MBA联考成绩中,作废的第二大题总分值30分被全部剔除。一位考生告诉记者,“我数学是最好的,本想在这一块上拿分,现在泡汤了。”多数考生和招生院校认为,考试出错已发生,不管这30分是全部加上还是全部剔除,都很难消除这个失误带来的影响。不过相关部门至今没有公布对于“考题错误”事件的问责情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