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禁考者新增两类人 品德突出最高加20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高考禁考者新增两类人 品德突出最高加20分
2009年04月02日 09:36 来源:北京晨报网-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考录取率稳定在75%

  今年北京高考高招政策与去年相比“稳中有调”。记者从“市教委高招通气会”上获悉,今年高考录取率预计不会低于去年,高考志愿填报继续实行部分平行志愿。同时,新增两类不得报考人员和两类限定报考范围的本市集体户口考生。

  报考人数减少1.8万人

  今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略超10万人,比去年减少近1.8万人,降幅达15%。各高校招生计划正在汇总中,预测录取率不会低于去年。之前不少高校称,将适当缩减在京招生计划。市教育考试院表示,高校招生也会考虑到生源情况,高招计划可能会有所调整,但今年高考录取率将稳定在75%左右。

  外地考生不得借考

  针对人们之前关注的异地借考的问题,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北京将严格执行教育部对办理考生借考手续所作的明确规定,由于北京已实行分省命题,因此北京考生不适合在外地借考,外地户口考生也不能在京借考。

  应届生品德突出可加分

  今年高考照顾对象仍分“同等条件优先录取”、加10分投档、加20分投档等,符合多项加分条件的考生,取最高一项。其中,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先进事迹、对社会有较大影响的应届毕业生,在录取时,可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幅度不超过20分。

  和去年相比,这一照顾政策明确为“高中应届考生”。市高招办主任高福勤表示,考生如申报需依据相关程序,并得到有关部门逐级认定和审批。

  平行志愿继续推行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批次划分以及程序和去年完全一致,继续推行部分平行志愿,如各批次计划未录满,还将采取志愿补录的办法。

  高考志愿填报5月和7月分两次进行,本科批次第二志愿及本专科批次征集志愿仍实行平行志愿,其余志愿继续实行顺序志愿。

  新高考方案6月出炉

  备受关注的新课标高考方案两个月后将正式出炉。根据教育部要求,经过法定程序审批后,拟于2009年6月公布“北京市2010年高考改革方案”。有关人士透露,“两端放开、中间稳定”是本次新高考方案一大亮点。新课改的首次高考整体上比较平稳,即面向占多数的中间层次的考生将保持稳定,而在“两端”的高校自主招生和高职招生中将逐步放开,扩大招生比例,其中包括增加重点高校自主招生比例。

  晨报记者 罗德宏 本版制表/陈新颖

  新增两类人员不得报考

  ●高中应届生如曾在非应届毕业年份弄虚作假报名并违规参加高考,今年不得报考;

  ●上年度在全国统考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替考或代他人考试,被认定为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也不得报考。

  两类人员限定报考范围

  ●因升学原因,将户口迁入北京市集体户口的中专校艺术、体育类应届毕业生,只能分别报考全国统招的艺术类和体育类专业单独招生,不能参加其他类型的考试和招生。

  ●其他因升学迁入集体户口的情况不得报考。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