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尽量别复读 明年北京将施行新课程高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今年高考尽量别复读 明年北京将施行新课程高考
2009年04月24日 16:3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刘昊)还有不到50天,高中“旧教材”的“收官高考”就将开始。由于明年本市将施行新课程高考,因此“复读”的风险加大,加上本市考生今年大幅减少,高考后的复读市场预计将大幅萎缩。

  5月12日本科志愿开始填报之前,本市各区县将完成两次模考统练,这两次考试的成绩将成为考生填报志愿的主要依据。

  “ 今年高考,能‘走’就‘走’,轻易别复读。”由于明年将开始新课程高考,无论是公办高中还是民办复读机构,都如此“告诫”并未学习过新课程的考生。绝大多数高中老师建议今年填报志愿一定要“稳”,拉开梯度,选择的“兜底”学校一定要“兜住”。对于成绩不稳定的学生或是在各批分数线“临界点”徘徊的考生,填报志愿宁肯“保守”也别盲目“冲高”,争取今年考上大学。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今年要珍惜每一次录取机会,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上大学的机会。

  为帮助考生合理填报志愿,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推出了新服务:考生只要输入在模拟考试中的名次,系统就会将往年在这个名次上可以考取的高校、专业列出来,为考生提供参考。精华学校等高考复读机构近期也将邀请市考试院的专家为复读生提供志愿填报指导。

  今年高考的“特殊性”,使很多考生产生了“最后一次”的压力,特别是已经历过高考失败的“复读生”,压力更大。为帮助考生正常发挥,各公办学校以及复读机构都提前为考生“减压”。

  东直门中学本周末将为所有高三学生进行心理辅导,邀请心理专家指导考生舒缓考试焦虑心情。北京二中本周首次邀请大学在校生回到中学,为考生传授高考备考经验。北京汇文中学请高三学生“看电影”放松。北京22中的心理教师也增加了对高三学生心理辅导课时。新东方铭师堂今年首次邀请北师大心理所的心理专家为复读生进行心理减压。

  此外,各高中和民办教育机构还为考生分析新旧高考变化,来帮助考生减少对新高考的“恐惧”。据介绍,本市新旧高考将“平稳”过渡,除历史、化学、生物、地理等少数科目考试内容有较大变化外,其余科目变化不大。

  今年本市高考考生只有100335人,比去年减少1.7万余人,降幅为15%,是近五年来考生最少的一年,再加上高考新旧过渡,今年高考复读市场预计将大幅缩水。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