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专业难过普通高考 五年制专科招考火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热门专业难过普通高考 五年制专科招考火爆
2009年05月06日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年制专科:初中毕业直接进高校

  5月2日,来自全省的3465名初中毕业生“挤爆”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参加广东省2009年五年制专科提前单独招生考试。之所以如此火爆,是因为这是一条初中毕业后不必高考即可直接进高校的“捷径”,而且中考前单独招考,又不会影响中考的第二次选择。

  热门专业难过普通高考

  据了解,五年制专科考试由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出题笔试,由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组织笔试、面试。记者在现场看到,考场校道、体育场馆内外坐满了前来陪考的家长。因为考生太多,加之连考两天,校方提供的1700个床位已被抢订一空,连校外的旅馆也显示“客满”字样。一些学生趁机赚起小钱,将假期回家同学的空铺位出租,有的最高能租到60元一个铺位。

  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实行五年制专科提前单独招生考试的院校,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已经连续第六年举办五年制专科单招考试。六年以来,报考人数持续攀升,在今年招生计划与去年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总报考人数比去年又增加了近200人。

  据了解,五年制专科提前单招的专业有英语教育、学前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以及音乐教育(舞蹈)。其中,英语教育专业是历年来最热门的专业,今年也不例外,考生考录比达到5∶1,难过普通高考;其次,音乐教育专业考录比为3∶1,“竞争最不激烈”的音乐教育(舞蹈)专业,其考录比也达到1.3∶1。

  不想让孩子受高考的罪

  “现在的学生太累了,学习负担又重,晚上十一点多了我还经常看见女儿在做功课,实在心疼……”在今年全省五年制专科提前单招考试楼外,一位来自中山的家长向记者坦言,自己就是一名高中教师,经历着频繁变动的高考改革方案,他决定让女儿报考五年制专科院校,少承受学业上的重负。“早些年,高考改革都是围绕高三的学生进行方案调整的,现在居然连高二的会考都将改动了,我可不愿让女儿再那么遭受折腾!”这位家长表示。

  好专科就业比普通本科好

  更多的家长是为了让孩子有个畅通的就业渠道,放弃普通高考而入读五年制专科院校的。钟女士的女儿是参加今年全省五年制专科提前单招考试的考生,现在就读于广州五羊中学初三年级。据了解,钟女士的女儿在最近的中考模拟考中,总分为660分,而这个分数水平离她考上理想高中———广州市第七中学还有相当一段距离。“如果考不上七中,只能去些普通的高中,不如直接念专科学校。”对于女儿升学的事宜,钟女士早已有“两手准备”。“更何况,现在很多专科院校的学生毕业后,就业情况比本科生还要好,去一家教学质量过硬的专科院校,也是不错的选择。”钟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去年学前教育、英语教育等专业的就业率达到100%,就业对口率也在70%以上。学院教务处处长钟书能告诉记者:“当前学前教育正快速发展,双语教学人才尤其抢手,学习这个专业方向的学生,在社会上都能要求提供带薪实习,毕业前就被签走。”

  初中毕业直接进高校

  据介绍,目前全省范围内,广州、揭阳、汕头、汕尾、罗定等地都有开展五年制专科教育模式的相关院校,最大优势都在于学生学习起点年龄低、专业学习时间较长。

  “一般而言,实行五年制专科的院校会在中考后陆续进行招生,生源就是应届初中毕业生。考生在通过笔试和面试的考核后,就能直接进入高等学校,接受学制五年的文化素质、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大专教育。这样的学制特点,比初中毕业上三年高中、再上三年大专,足足缩短了一年的时间;而贯通中、高等教育的整体学制安排,对学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以及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都很有好处。”钟书能说。

  另一方面,自2004年以来,经广东省考试中心批准,有的五年制专科可提前单独招生,即在中考前进行,所有参加提前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依然可以参加中考。如果他们被其他学校录取,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在两者中进行选择。

  -相关链接

  五年制专科教育是指应届初中毕业生直接考入高等学校,接受学制五年的文化素质、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等大学专科的教育。五年制专科教育的前三年相当于中专,后两年相当于大专。通过五年的学习,学生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教学任务,并符合毕业条件的,不必再参加高考,由所在院校颁发国家教育部统一的普通高等学校大专学历文凭,享受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全部待遇。另外,五年制专科毕业生具有继续接受本科以上教育的资格。  本报记者 黄玉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