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厦门采取分类补贴 保障5个层次人群住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公租房厦门采取分类补贴 保障5个层次人群住房

2010年06月29日 11:14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品房买不起,廉租房又够不上,城市“夹心层”的住房保障受到了各方关注。如今,各地公租房政策相继出台,值得期待。但是,面对庞大的“夹心层”群体,目前刚开始起步的“公租房”,僧多粥少,如何统筹不同的优先保障人群,厦门市的政府主导、分类补贴的经验值得借鉴。

  但业内人士认为,不同城市的人群结构有不同的特点,外来人口、新就业大学生等所占的比例不同,因此,各个城市还应该根据城市人群结构特点,逐步扩大保障范围。

  那么,在福州公租房应该优先保障哪类人群呢?读者可上海都网:Nhaidu.com,参与投票,发表意见。

  公租房保障 “夹心层”群体

  在调控楼市的背景下,政府为什么要力推公租房建设呢,它和廉租房、经适房有什么不同呢?廉租房重点保障的是低收入群体。据统计,从一个城市的收入分布结构看,低收入群体一般不超过5%。而公租房覆盖面更大,保障对象是既无力购买商品房,又不符合廉租房标准的“夹心层”人群,这类人群占比较大的比例。而近年来,福州市每年廉租房的申请条件都在逐步放宽,保障对象也在逐步扩大。

  虽然经济适用房也是保障中低收入家庭,但是两者有明显区别,经济适用房可上市销售,而公租房为租赁性质,只租不售,一个强调“住”,一个强调“租”。

  公租房的厦门样本

  保障5个层次人群

  我省厦门市公共租赁房发展较好,积累了一些经验,其公租房实行政府主导,分类补贴,健全公租房政策体系。

  据了解,公共租赁住房主要包括以下五个层次:一是保障性租赁房。保障对象为:本市户籍居民中既不符合廉租住房条件又无力购买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保障性租赁房按市场租金标准计租,政府按家庭收入给予房屋市场租金90%、80%、70%的租金补助。

  第二个层次为公务人员租赁住房政策,保障对象为:以学校、医疗等单位为主的事业、行政单位住房困难职工。实行市场租金标准计租,政府给予最长三年房屋市场租金60%的租金补助。三是人才租赁住房,保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人才。实行市场租金标准计租,政府给予房屋市场租金60%的租金补助。

  而第四个层次为单位周转住房政策,保障对象为:高校等驻厦省部属单位和部分大型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的住房困难职工。由政府统一建设并向符合条件的单位出售,实行集体产权。由单位向住房困难职工出租,租金参照保障性租赁房租金标准。

  第五个层次为“金包银”工程(“银”指为失地农民提供的自住安置房,“金”指在工业集中区周边集中规划建设的出租公寓,供失地农民向外出租以解决收入问题)和阳光公寓政策。保障对象为: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和外来人员密集区中的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由各区政府或镇、村集体投资建设管理,租金略低于市场租金。记者 杨永敏 实习生 唐小侃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