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下半场”需要调整节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调控“下半场”需要调整节奏

2010年07月07日 11:43 来源:地产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杯一开始,有关楼市调控的火气迅速黯淡下来,但这并不意味着调控可以松一口气,世界杯总会结束,这时候很多人会想起来自己还得接着找地方住。就在此时,来自住建部的风声表明,“调控不会半途而废”。笔者在此并不怀疑此次调控的决心,只是从常识层面可以做出一个判断——此次调控正在遭遇各种阻力,调控有半途而废的可能。常识告诉我们,有正才有反,有黑才有白,如果没有这种阻力,住建部的官员就没有说那句话的必要。

  虽然我们一向强调思想统一,但思想从来也没有可能统一。从此次楼市调控一开始,对调控的质疑、怀疑就没有间断过。这并不是坏事,所谓偏信则暗、兼听则明,有不同意见才能纠正政策中的失误,控制政策实施的节奏,使其保持在一个公众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因此,对待这些“不同政见者”,也需认真分析,以吸取其对政策实施的有益之处。

  笔者在此轮调控之初,持的是一个相当审慎的观望态度,但是,随着调控变成某种政治表态,笔者开始怀疑政策能否保持一个理性的态度。为此,笔者在调控整整一个月的时候曾撰写小文《宏观调控应调整思路谨慎缓行》,文章写于5月14日,巧合的是,温家宝总理13日晚在天津考察时强调“注重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既形成调控整体合力,又要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始终合理把握政策力度。”温总理的讲话公开发表是在16日,随后,我们可以看到此前疾风暴雨、层层加码的地方政策迅速降温,终于有所缓和。

  但不幸的是,中国的事情总是爱走极端,尤其是在政策的执行方面,如果不是“保证完成任务”,就是“保证不完成任务”,肥的拖瘦,瘦的拖死。政策放缓是为了考察现有政策的实施力度对社会的影响,考察相关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是为了使政出多门的调控政策能够互相协调,防止政策的叠加效应,并不是到此为止,半途而废。

  但是,很显然,这种苗头已经出现。这种担心很大程度上源于楼市调控引发的一系列反应,比如股市大跌、房租暴涨、地方财政困难等等,同时也源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影响等外部因素,以及可能对GDP增长、就业等未来经济、社会问题的担心。应该说,这种担心是十分必要的,股市暂且不论,房租价格的上升使城市的住房问题愈加凸显,而在公共租赁住房没有发展起来的今天,这个问题基本没有很好的解决渠道。地方财政在分税制改革以后一直依赖于土地财政,而地价的限制、土地交易不活跃,使地方债务问题凸显,金融机构的风险迅速增加。同时,从宏观调控开始不久,建筑钢材市场即开始不断下降,电解铝市场更是惨淡,河南13家电解铝企业近日一致同意,从6月下旬起主动压减70万吨生产能力。造成这些行业不景气的原因固然有很多,包括电价因素,但来自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不畅无疑是一个重要因素。由于房地产行业关联性强,上下游牵扯四五十个行业,如果这些行业一同下滑,无疑将产生严重的就业等问题。

  因此,对楼市调控一段时间以来的政策效果进行细致考量是十分必要的。这决定了我们下一步的行动方向、政策范围和政策力度。

  我们应该看到,楼市调控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但这些问题必须在调控中解决。调控不能半途而废,更不能重蹈“救市”的覆辙。那些既得利益者、楼市的投机者最希望回到从前,只有楼市缺乏监管、价格动荡,投机者才能最大限度得利。同时,地方政府也在担心自己的财政困难,对调控政策实际执行并不像口头上那么坚决。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不想执行政策的人,往往在政策的执行中无限放大,“错杀无辜”,从而引发对调控政策的质疑,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秘密,因此,对那些“政治表态”中特别积极的人士,尤其需要多加注意。不仅要听其言观其行,而且要观其所由,察其所安。

  如果调控半途而废,不仅政策将丧失公信力,政府也将失去解决房地产、金融机构乃至地方财政、税制改革中历史遗留问题的良机。但是,要想调控在“下半场”真正平稳健康地进行下去,就必须放弃疾风暴雨式的方式,放缓节奏才能控制局面,根据情况不断调整具体调控措施,才能保证政策的协调和力度。作者:王子鹏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