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一把房子钥匙决定的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幸福是一把房子钥匙决定的吗?

2010年07月14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社会越发物质,幸福的定义究竟是什么?在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的新戏《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里,林奕华探究了人与建筑、建筑与幸福的关系。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在深热演之后,7月初,这部由金马影后李心洁领衔,王耀庆、杨佑宁两大型男助阵的舞台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在深圳保利剧院合成彩排,7月15日、16日该剧将在保利剧院正式首演。日前,记者对林奕华进行了专访。

  记者(下称“记”):深圳有着众多的白领,都市年轻人的生活也是您一直所关注的。而你此前的作品如《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在深圳演出时,都曾引发了观众共鸣,这一次,您将目光聚焦于房子这个热门话题,怎么会选择这样一个故事?

  林奕华(下称“林”):这部戏一开始的创作邀约是香港政府献给上海世博会的一份礼物,希望有一台戏来展示什么是未来。未来是看不见的,但是很多人能“看见”未来,就像世博会展示的不见得是人类的未来,而是人类对未来的一些投射。

  我就想用建筑来展现一些关于未来的想象。很多时候,建筑是一种欲望投射的物质,它常常拿来被比喻。比如乡下的房子就叫房子,但是在东京、北京、上海这些地方的房子叫“建筑”,因为它们代表了大家所说的“财富”、“权利”和“文化”。建筑强调的,就像就是很多人爱耍酷,很多人爱时尚,其实只是希望被人看见,强调有“存在感”。

  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幸福影射到现实,不过是一把房子的钥匙。《远大前程》也变成了对“被肯定”的追求,而不是自我目标的实现。就像在剧中,男女主角王耀庆和李心洁扮演的角色是展示幸福的“完美情侣”,他们用表演出来的幸福来吸引内心的幸福,其中的一幕,他们向一个女人推销说买了这个房子就会怀孕,这个女人立刻下订金。在香港、大陆很多人都关心女艺人怀孕生子,是男还是女,可以换来多少利益,其实女人的子宫也好像是一个生命建筑师,它能养育生命,能长成一种景观,它很符合世博会所展示的“希望”。但是很多时候,好像外界并不把它当成一个生命体来看。

  记:李心洁和王耀庆扮演的角色分别是展示幸福的“完美情侣”,杨佑宁扮演的是一个年轻的建筑师,他们在这部戏中会呈现与以往不同的表现吗?

  林:观众会看到很新鲜的东西,不是主流的样子,比如我以往会找郑元畅、林依晨这种别人公认的偶像,是因为我觉得可以带给观众新鲜感。李心洁、杨佑宁都是艺术家,他们不是没有娱乐大众的能力,只是他们在面对大家的时候,保留了自己内心的一块。李心洁的这个角色非常复杂,对于她来说绝对是一个挑战,她是那种男朋友到了买饭的地方都不知道她爱吃什么的人,她老是说看不见未来,但是突然间跑出来一个建筑师喜欢她,请她当他的“灵感女神”,于是她面临两个现实的问题,如何面对未来。这个角色其实很能代表时下的很多女生,对自己的未来不满,但又幻想有更好的未来。

  剧名所谓的“远大前程”,其实剧中的三个人都在建设各自人生的远大前程。比如李心洁就在想如何生小孩,如何结婚,在未来生活中享受一个女人的幸福,而建筑师就在想在未来的50年、100年,作品能否有价值。

  记:对许多深圳的年轻人来说,幸福可能真的会跟一所房子的钥匙紧密相关,您怎样看待这个观点?

  林:现在深圳人对房子的热炒,就像香港上世纪90年代时候对房子的疯狂,没有人把自己住的地方当成“家”,很多人在买了房子之后发现房子增值了,于是将它卖掉,很多香港人永远都在换房子,总是想着还有一个未来,但是忘记了现在。

  在我们的社会里,很多人为了生存,选择要当医生、律师,但是事实上,他们做了这些职业之后也会觉得很苦闷,为什么大家都注重外在的世界,而不看看自己内心的需求。比如大家都挤着要去大城市,归咎到自己的欲望,大城市最大的吸引力只是“我能活在世界的中央”,但是其实很多人的内心并不是这样的,像我就很讨厌香港,在香港我身边大部分人的话题都是一模一样,焦虑和压力都是一模一样,与人的交流并不能互补以及消除,反而会加重。因此我也是想以戏剧做引题,让人关注自己内心的世界,有更多一些选择。

  记者苏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