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人的纠结季:部长说房价要降 买房还是观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房人的纠结季:部长说房价要降 买房还是观望?

2010年07月15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买房,还是观望?楼市新政出台近3个月,买房人为之纠结的,是新政的政策效果能否执行到位

  本刊记者/庞清辉 文/田春艳

  “现在不需要什么新的政策,就这么胶着,看谁顶得过谁。”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直言。

  本轮楼市调控,历时已三个月,商品房成交量持续下滑,观望气氛浓厚,一线城市坚挺的房价开始松动,土地市场连续流拍,部分一线城市租金快速上涨。

  面对“胶着拉锯”的总体态势,左小蕾认为,只要把现在的政策继续严格执行下去,“剩下就看房地产商能撑多久了”。

  楼市调控是持之以恒,还是会半途而废?2010年7月中旬,《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以采访部委、报名北京某看房团等形式,实地体验了大多买房者的当前心态,以及目前政策纠结中的现状和未来。

  “部长说房价要降,再等等。”

  李华(化名),31岁,某网站编辑,是此次某网站组织的看房团中众多年轻男士中的一位。50个座位的大巴车,上座率80%。年轻男士占大多数,偶尔有带着女朋友的,大多是准备买婚房;50岁左右的女士也有八九位,有的是要改善住房,有的是要给子女买房。

  购房团组织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最近看房的很多,几个月前一辆大巴车就坐三两个人,基本上都是空的,但是,现在看得多,“出手的还是不多,都是先看好了,自己心里有个谱”。

  这样免费的购房团是房地产公司在网站做了广告以后,网站通过会员、调查等方式为房地产公司提供的额外服务。“现在看的多,买的少,你一个人去售楼处,人家不爱搭理你,人多,他们还会有饮料、甜点等来招待。”购房团组织者告诉记者。

  李华最近看了12处北京西四环、北四环的新开楼盘,他想先储备好自己中意的房,然后年底出手。“部长说房价要降,再等等,等到第四季度。”

  李华说的部长,指的是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7月4日,在大连举行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上,徐绍史公开表示,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徐绍史的“降价论”预言,引发了包括李华在内的诸多购房者的猜想。

  这也是自4月中旬房地产调控以来,与房地产有关的主要职能部门一把手首次表态和预测。“说句实在话,没见过这样明确表态的,时间都已经非常准确了!”李华有些兴奋。李华觉得,作为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应该非常清楚自己及国土部的角色,也知道其关于房价将下降的表态对市场的影响力。“这也许说明他是有依据、有底气的,其背后或许有我们理解不了的潜台词。”

  随后,徐绍史的“降价论”预言成为各大媒体头条,并有媒体解读为,“徐绍史的降价论有两种含义:一是从楼市情况来看,楼价真的会降;二是楼价如果没有降,那么市场就会迎来新一轮的调整政策。”房产新政将启动下一波的说法,一时沸沸扬扬。

  “不存在第二轮、第二波的说法,因为现有政策还没有落实到位。”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反驳了“楼市将进行第二波调控”的传言。

  这让李华有些迷糊,“关于房地产的政策,政府和开发商有分歧,政府部门和政府部门也总是矛盾。”于是,李华去关注了几个房地产商的微博。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针对徐绍史的言论,写了几条微博。例一,“只有在中国,才会出现政府部长可以预测市场调节价格的新闻。”例二,“为什么有的官员在喊维持市场的稳定发展和供给,有的官员在唱跌?请官员们先统一对文件的认识之后再呐喊行吗?花样多了会更乱。”

  就此,国土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一些舆论对徐部长表述的理解有失偏颇,徐部长经常会告诫大家,要冷静地思考,严格地执行,不要急于出政策。”在这位官员看来,徐绍史的表态意味着,打击囤地、闲地、炒地的土地调控,将在下一阶段继续深入,但并不意味着一定有新的政策出台。

  同时,这位官员也表示,大家把全部目光都集中到楼价会不会降,降多少,然后再说调控是否有效上,是个非常大的误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此也持相同的观点,“无论是国土部,还是住建部都没必要太过多关注房价的上涨或下跌,他们应该关注怎样把保障性住房体系的预期建立起来。最重要的是这一套体系的建立。”左小蕾对《中国新闻周刊》强调。

  《中国新闻周刊》看到的一份最近国土部系统内部讨论的文件显示,划线的重点部分中有如下句子:“为了落实此前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半年要进一步坚定全系统主动参与房地产用地调控的决心,主动积极参与房地产调控”;“根据年初供地计划,要保障房地产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土地供应;开展房地产企业土地专项治理,系统清理房地产闲置土地,严查房地产开发商囤地;完善土地出让合同,加强批后监管;进一步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