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12块地招标 房企成配角?地王或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CBD12块地招标 房企成配角?地王或难现?

2010年07月16日 09: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新京报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CBD出让地块楼面地价高出1万元/平米,总价款不过多四五亿;而如果有一家优质大企业进入,一年的税款就能达到四五亿。所以此次地块出让,价格不是决定因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千呼万唤始出来。昨天,位于朝阳区东三环CBD核心区12宗土地开始出让招标第一阶段预登记。包括一直以来备受瞩目、又在今年上半年遭遇无人报价、后又被暂停交易的中服地块在内,CBD12宗土地终于进入了出让的实质阶段。

  原中服地块建筑面积增加25.3万平米

  在即将出让的12块地中,原中服地块拆分成z-3、z-4、z-5、z-6四块地,总规划建筑面积也由32.7万平米增加到58万平米,新增25.3万平米。控高最高的为整个地块北端z-15地块,控高400米,而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CBD核心区12宗土地规划方案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招标答疑备忘录》,400米只是一个参考值,高度还可以上下浮动。

  竞买门槛放宽

  和原中服地块要求竞买人须为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企业联合体等条件相比,此次CBD地块门槛已经放宽,根据《招标文件》,除规划设计单位不允许独立投标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企业(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均可参加投标,可以独立投标或联合投标。对于联合投标的企业数量和各方出资比例也没有限制。

  CBD地块均采用综合评标的方式出让,投标企业在第一阶段先上报竞标地块的设计方案;方案成绩带入第二阶段评标。

  更像产业招商地块

  和原来中服地块不同的是,CBD12块地明确了鼓励产业类型,分为金融机构、总部和综合体。其中,z-3、z-4、z-5、z-6、z-11、z-13地块鼓励产业类型为金融机构,z-8、z-9、z-10、z-14鼓励产业类型为总部,z-12、z-15鼓励产业类型为综合体。

  “CBD地块很难被视为一个普通的房地产项目。”在易居研究所副所长牟增彬、高策顾问董事长李国平等业内人士看来,CBD核心区地块更应该被定位为一个产业招商地块,更像是一个金融或商业企业的总部产业园区。

  这样一来,CBD核心区地块是不是还会吸引大量的房地产开发企业?CBD地块是不是会飙出高价“地王”?有关CBD地块的一系列问题仍然受到各方关注。

  - 解谜

  问题 1

  政府对CBD核心地块的定位是什么?

  金融、总部等的核心基地

  “CBD地块太复杂,关键是政府想要什么,这个地区缺什么。”一知名房企内部人士这样对记者表示。

  “CBD核心区是目前CBD区域中最为完整的成块待开发土地,是区域商务功能的点睛之作。”7月2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布《CBD核心区12宗土地规划方案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招标答疑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备忘录中这样介绍,作为未来的功能中心和视觉的聚焦点,核心区将定位成首都国际金融业、现代服务业集中展示,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总部高度聚集和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核心基地。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