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小产权房被强拆 开发商被追究刑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怀柔小产权房被强拆 开发商被追究刑责

2010年07月16日 09:1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国土部公开通报5起违法案件,其中包括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出售集体土地建房案。该案实为借“新农村建设”之名,擅自在租用的集体土地上进行非农业建设,构成了违法占地事实。违法占地建设的“小产权房”被强制拆除,开发商已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开发商租集体土地建房

  通报显示,2004年至2006年期间,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北京伍陆风情生态种植园”、“草根香村”、“梭草庄园”和“北京一彩虹生态种植园”4个占地238.51亩的项目先后开工建设。其运作方式为,开发商先租赁村集体土地,修建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并圈建围墙,之后再将土地划分成若干块向社会公开长期出租,承租人自行或委托开发商在租赁土地上建房。2007年3月,虽在怀柔区开展“违法房地产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后,停止了建设、销售,部分项目被强制拆除,但由于清理不彻底、监管不力,2009年初,个别项目又开始建设、销售。

  国土部叫停违法建设

  2009年10月,国土资源部会同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怀柔区政府对上述违法用地项目提出了四条处理意见:一是违法建设立即叫停,责令开发商停止对外销售,并采取停电、停水等措施;二是拆除尚未销售的和2007年12月30日以后新建、续建的房屋以及所有圈建的围墙,对2007年12月30日以前销售的已建成房屋,待全国“小产权房”处理政策出台后一并处理;三是已划分地块对外出租待建的,责令退还土地;四是分清责任,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开发商被追究刑责

  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后,怀柔区政府责成相关部门对4个项目采取了停水、停电措施,责令开发商停建停售;对2007年“违法房地产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后“草根香村”和“北京伍陆风情生态种植园”新(续)建的32套违法建筑实施了强制拆除。“北京一彩虹生态种植园”自行拆除了围墙和一处三合院;对已划分地块对外出租待建的,杨宋镇政府已责成有关村经济合作社与承租人协商解除土地租赁协议。截至7月5日,已解除租赁协议122份,退还土地129.36亩。开发商已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怀柔区纪检监察机关作出的决定,分别给予杨宋镇原副镇长王怀秋行政告诫处分,给予杨宋镇梭草村原党支部书记缐永进开除党籍处分,给予杨宋镇四季屯村原党支部书记付志增党内警告处分。记者翟烜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