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东到海南:东北人海景房情结的变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从山东到海南:东北人海景房情结的变迁

2010年07月16日 09: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业内人士提醒,购买海景房并不一定都能买到“浪漫”。从居住的角度看,海景房也有一线和二线之分,一线是指建在海岸线上,能够直接看海的房子。这样的房子风景虽美但气候潮湿,适宜短期度假,并不适合长期居住。购房养老,更适宜选择位于市区的二线海景房。从投资的角度看,目前三亚等主要城市房价虚高,海南一些县级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尽管也打“海景房”牌,但是与山东一些县市的海景房一样存在缺陷,距中心城区较远,配套设施不全,生活不便。尽管价格存在一定优势,但是要达到宜居的目标,并取得投资的回报,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的诗句寄托着许多东北人对居住的梦想。近年来,东北人对海景房的热情从山东到海南,他们梦想中的大海也从黄海、东海转向南海。

  东北人对海景房的憧憬由来已久,但是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应该是最近几年的事儿。“2008年的房交会上,很多山东和大连的开发商卖房子,我就是在那次房交会后买的房子”,长春市民杨红说。

  最近几年,东北几个省会城市沈阳、哈尔滨和长春每年举行房交会的时候,都会有大量来自山东半岛的楼盘参展。这些楼盘多数来自海滨城市,如威海、烟台、蓬莱、龙口、乳山等地。

  “东北人喜欢买山东的海景房,一是因为很多‘闯关东’来的东北人都有挥之不去的‘山东情结’,二是东北城市大多处于内陆,冬天气候较冷,而山东的几个沿海城市离东北较近,交通方便,气候适宜,生活习惯也比较相近”,一家长期代理威海某楼盘的长春代理商说。据他介绍,每次房交会他们都会发两三个团,四五十人到山东去看房。

  “我记得当年在龙口一家楼盘的展位上,摆着很多大樱桃免费供人品尝。售楼员说,这些樱桃都是龙口当地的,山东气候好,水果又多、又便宜、又好吃,我一下子被打动了。”杨红说。

  东 北 人 对 山 东 海 景 房 的 追 捧 还 有 一 个 重 要 原因,就是价格。直到2010年春季的长春房交会上,还有起价两三千元的山东海景房参展,此时长春的商品房均价已经达到四五千元,而东北的海滨城市大连房价早已过万。

  不过,最近一两年来,东北人的海景房情结开始从山东转向海南。已经在山东蓬莱购房的沈阳人徐小刚说,他在蓬莱所购的海景房,处于旅游景区之内,环境很好。但是父母过去居住一段时间发现,小区离市区较远,公共配套不足,生活和交通都很不方便。特别是一到冬天,没有取暖设施,阴冷潮湿,东北人根本住不习惯,“老人住了几个月就跑回来了”。徐小刚打算卖掉山东的海景房,转而到海南购房。“山东的冬天还是冷,要说养老,海南的气候更适宜。”

  据了解,最年一两年间,东北人前往海南购房的人比较多,特别是三亚明媚的阳光、温暖的沙滩和蔚蓝的海水,正在成为东北人休闲养老的新梦想。据海南相关开发商介绍,当地很多商品房都卖给了东北人。记者在2010年长春房交会上发现,不仅有海南房地产企业的宣传单发放,长春本地一些开发商和大企业也纷纷进军海南市场,雄心勃勃地打造东北人的养老居所。

  事实上,海南吸引东北人的,除了温暖宜人的气候,还有海南海景房巨大的升值空间。三年前计划在三亚购买海景房的长春市民文俊说,当时他看的那个小区房价是5000多元/平方米,因为一念之差没有出手,去年再去看时已经涨到了10000多元,令他后悔不已。而记者从长春房交会上观察到的信息,山东的海景房特别是一些县级市开发的海景房,近几年升值空间有限。尤其是一些东北购房者入住后评价不高,更令山东海景房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但是,海南快速上涨的房价也是一把双刃剑,令向往海景房的东北人很无奈。“涨得太快了。前年一平方米才2000多元,今年涨到4000多元了”,已经前往海南考察过两次的长春市民肖猛说。肖猛说的房子并不在三亚,只是靠近三亚的一个县级市。三亚的房价如今很多东北人望尘莫及,他们不得不将目光投向海南的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城市。

  吉林省社科院经济所专家分析认为,东北人海景房情结的变化,一方面体现出人们居住要求的提高,房子不仅仅是一处安身立命之所,还要住得休闲,住得健康;另一方面体现出人们房产投资意识的增强,购房者不仅关注房子本身的舒适度,更关注房子升值保值的空间,这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

  眼下,部分东北人已经把“海景房”之梦寄托在租房上。“租房可以想上哪儿就上哪儿,也避免了大部分空置时间里物业管理的烦恼”,每年都像候鸟一样在南北方飞来飞去的长春老人郁大林说。近三年来,郁大林夫妇分别在三亚、海口和北海渡过了冬天。每年租房三四个月,花费七八千元,老郁认为比买房更省心更划算。

  老郁的选择仍是个例。尽管房价令人纠结,但是仍有许多东北人怀揣海景房梦想南下。三亚快速上涨的房价成就了广西北海。据一位长春去往广西的人士介绍,从去年开始,广西北海开始成为东北人新的养老集结地。而北海的房价也在东北人的热捧之下,一路走高。(记者郎秋红)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