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2个政策房项目修改设计重新展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42个政策房项目修改设计重新展出

2010年07月28日 10: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北京近期将建设的42个政策房项目,经过修改后,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再次集中展示。该展览曾在本月8日首次展示。本月12日,市规划委要求设计单位对方案进行修改。该展览将持续到8月7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排排楼”明显减少 楼体形状更为美观

  记者注意到,42个项目的展览沙盘都被重新更换,所有项目的设计方案都有不同程度的调整。楼栋的外立面重新进行了精巧的设计,如高矮的搭配、楼体颜色的调整、有些楼体的形状也进行了微调,外观更加美观。此前,部分项目楼栋外形、颜色单一、排列简单,被提出较多的问题。而42个项目修改之后的方案中,这样的“排排楼”已经很少见了。此外,部分项目的小区绿化、部分项目的户型设计,此次也进行了调整。

  -副市长曾批评规划设计不用心

  在“北京市近期政策性住房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展”开幕当日,副市长陈刚参观展览时对部分项目的设计方案进行了点评。表扬了设计比较用心的项目,同时也批评了设计不好、没有用心设计的项目。“政策性住房直接关系到市民改善居住条件,解决居住困难的问题。在盖房子之前就要听买房人的意见,根据他们的需求把房子设计好。”他表示,方案提前向公众展示就是要发现问题,“设计阶段就要发现和改进,如果等房子都盖好了就晚了。要让政策性住房‘造价不高质量高,面积不大配套全’。”

  -新方案按照商品房品质设计

  市规划委主任黄艳曾在展览现场召开会议,各个项目的设计单位参加。黄艳对每个项目都进行了点评,指出项目在平面规划、地面设计、户型、绿化等方面可以改进的地方。

  据了解,一些面积较大的项目规划设计单一,是点评中被多次点出的问题,很多项目都存在同样的问题。一个小区里,10多栋外形、颜色都相同的楼简单排列,成为了“排排楼”,进了小区很有可能找不到方向。黄艳表示,面积较大的项目可以进行分区,不同的区域可以设计出不同的风格。此前黄艳表示,政策房项目功能性是首要标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设计上就要下工夫。今后在政策房规划设计方案审批前,都将邀请规划、设计、交通等方面的专家参与评审。黄艳对这些项目的承建商和设计单位代表明确要求,要按照商品房项目的设计和品质要求,拿出新的方案。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42个项目设计方案的修改,听取了市民等各方面合理意见。展览将持续到8月7日,新方案展出后,将继续欢迎市民前往现场参观,并填写意见表。展览结束后,还会综合各方面的意见,优化调整这些项目的设计方案。截至目前,市规划委已经收到市民填写的意见及建议书500余份。

  现场

  西城区安置房项目新增绿地人工湖

  西城区在回龙观的安置房项目沙盘前,吸引了不少老西城的住户。记者注意到,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增加了绿地和人工湖。而前来“看房”的住户们,看得格外仔细,他们为记者一一点评着新方案。

  “这三块板都换了,跟以前不一样了。”家住西城的王兰边看边对记者说,“我上礼拜刚来过,还照了相,今儿一来就觉得不一样了。”王大姐告诉记者,她家住在白塔寺附近,对西城区在回龙观的定向安置房项目特别关心。上周日她就到规划馆专门“研究”了一下这个项目的规划方案,还拍下了不少照片,昨天再次来看时,发现“玻璃、连廊、小窗台都变了,还有小区里的湖,以前都看不出来。”

  王大姐拿出数码相机,照着原来拍的照片,一项一项地比对着变化。她告诉记者,新方案在楼体的外立面上添加了各色彩条,外窗增加了一扇小开窗,18层以上的连廊也从楼体中间挪至最外侧,增加了采光空间,“这个‘户型特点’的介绍也变了,原来写的是一居、两居和三居的比例,”记者看到,更新的户型特点介绍中,设计单位专门强调了“洗漱卫浴分开,增加收纳空间”和“首层设置大堂,增加公共空间”。

  当被问及是否对新修改的方案满意时,王大姐很坦诚地说:“肯定是好了,比以前清楚了,不过我还是有不满意的地方。”她告诉记者,虽然小区里配建了不少公共设施,还有人工湖,但动辄二十几层的高楼让她很不适应,“小区里配建的东西多了,就没地方了,只能‘占天不占地’了。”她还对一些户型设计的采光、通风提出了意见,“我就是觉得人家朝阳定福庄的那个安置房设计得好,要不你帮我问问,能申请那个房子吗?”

  变化

  东直门外公租房改为年轻色调

  被称为“距市中心最近公租房”的东直门外小关56号地项目以崭新面貌参加北京市近期建设政策性住房规划设计方案展。记者看到,东直门外公租房楼栋外立面已由黄色为主改为粉色为主的年轻色调,户型设计并未作调整。

  东外小关56号地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68公顷,限高60米。项目一共规划建设3栋21层高层住宅,总面积67110平方米,住宅总户数679户,绿化率为30%。由于体量较小,加之周边商业设施配套完善,该项目无需完全按照日前试行的设计导则的要求——单独设计建造食堂和洗衣房。

  原崇文区定向安置房定福庄项目分三组

  原崇文区的安置房定福庄项目,以三个颜色将整个住宅区又分为三组。记者看到,红、黄、蓝三组颜色,让定福庄安置房项目展板看上去格外惹眼,每组又由三排排楼组成。其屋顶也全部改为坡形,引入了环保节能理念。安置小区还配套建设小学和幼儿园。

  朝阳区东五环外京通快速路南侧定福庄板块,占地29公顷。建成后,该项目可安置崇文区数千户居民。保障性住房面积一般在70平方米左右,分为一、二、三居室。此前崇文区危改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除去道路、绿地等公建用地,该项目建筑用地约有17.8公顷,即约50万平方米,“土地使用一定最大化,能多安置一户就多安置一户”。

  链接

  已开工项目也将调整优化

  这42个项目遍布北京的16个区县,总建筑面积1675.5万平方米。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公租房、定向安置房等各种政策房类型都涉及。在42个项目中,有些项目已经开工,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开工的项目也将进行调整优化。

  该负责人表示,在选取这42个项目时就考虑到了可能会进行的修改,因此大多数项目都是即将开工的,只有个别项目已经开工。“这次修改主要是针对外立面和项目的空间布局,已经开工项目还并没有竣工,楼体的外立面自然可以改。至于空间布局,只要设计精巧,即使只调整几栋楼,效果马上就会不一样了。”

  -文/本报记者 梁琦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