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房贷调控不能迷恋行政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叶檀:房贷调控不能迷恋行政力量

2010年07月28日 10: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本轮调控中,只看到银监会忙前忙后,出台各种通知、文件,但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却显得四平八稳。

  按照常理,抑制房价要调利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确实调了存款准备金率,5月2日,央行宣布上调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离历史最高点17.5%仅一步之遥。但此后,无论房价高也罢、低也罢,央行没出手。农产品价格上涨,通胀预期增加,对于加息的呼吁,央行同样动作不大。

  确实难处理。加息,怕伤了实体经济,导致房地产硬着陆;不加息,游资层出不穷,在农产品、房地产、大宗商品上折腾出一个又一个泡沫。

  这是典型的滞胀症状,是最考验货币决策者勇气的时候。很少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泡沫破灭之前就刺破泡沫。美国人也不行。上世纪70年代美国出现滞胀,在尝试了冻结物价等种种手段之后,最后祭出连续加息的法宝。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因此成为金融史上的传奇人物,他将利率从10.5%一路调升到20%的历史高位,才让美国走出痛苦而漫长的滞胀期。即便如此,争议依然不断,有人至今认为,即使不加息,美国生产率的提高在当时刚好让美国完成一轮经济周期。

  中国与美国不同,央行不加息,转由央行与银监会出手,多数时候由银监会出面,进行行政调控。

  目前对于土地储备贷款,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根据政府信用和财政状况,重新核定授信额度;商业银行还需确保贷款不被挪作他用,确保土地拍卖或协议转让收入优先偿还贷款。加上“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使土地衍生的金融杠杆被降到最低。

  对房产开发贷款,银监会要求银行加强对开发商资本充足率和自有资金的审查标准,把握贷款的额度限制。

  就在各方推测刺激政策重新开闸时,7月20日下午,银监会通报了当下三大信贷风险敞口,指出在房价下降30%、利率上升108个基点的前提下,样本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会上升2.2个百分点。迄今为止,银监会的检查从未停止,各家银行对房地产相关的三类贷款摸底告一段落,从下半年开始,银监会将对房地产贷款组织例行的现场检查。

  房地产其他融资渠道未能逃脱监管。7月初,银监会向各信托公司发出了房地产投资压力测试的通知。

  行政调控压力之下,房地产金融杠杆急剧下降。房贷杠杆从去年的10倍快速的下降到5倍以下,开发商的流动性和购买行为大幅度的下降。

  在货币政策无法独立的情况下,行政调控收到奇效,银监会因此越来越走到前台。在特殊情况下实行特殊之举,行政调控是金融机构市场化程度不足时的补漏之举,但如果因此迷恋行政调控,那么,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必然受到影响。

  □叶檀(上海 财经评论人)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