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强拆违建改“协拆” 仍有别墅拒绝城管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强拆违建改“协拆” 仍有别墅拒绝城管调查

2010年07月29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沙岛宏城花园违建别墅清拆行动昨日又有最新进展,11栋已经立案的违建别墅中,除了之前已经被执行强拆的宏达径3号、12号和26号外,其余8栋违建别墅由城管队员带领施工队协助业主自拆。昨日宏城花园的城建物业物管公司,禁止媒体进入小区采访违建别墅情况,记者只能向城管部门了解情况。

  仍有别墅拒绝城管入户调查

  昨日,宏城花园11栋已经立案的违建别墅中,除了之前已经被执行强拆的宏达径3号、12号和26号外,其余8栋违建别墅开始由城管队员带领施工队协助业主自拆。

  城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昨日8栋违建别墅的业主都在城管部门的要求下开始了自拆,并且全部聘请了清拆工人,只有3栋违建别墅需要城管部门另外派出清拆工人协助自拆,同时,城管部门对每栋违建别墅都派出了3名执法队员核实违建部分,现场监督、指导、协助业主的自拆工作。

  城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暂时没有要求业主承诺完成自拆的时间,但经过观察后,对业主自拆派出的人员和机器、自拆的力度和诚意,会给出一个完成自拆的时间限制。负责人承认,有些违建别墅确实存在清拆难度,有些别墅合法主体结构和违法部分连在一起,清拆时机器不能使用,有些别墅用料太坚固,清拆时间也较长。据悉,城管部门会使用水炮机在别墅违建部分打孔作出标记,不放过任何违建,也不让业主错拆合法部分。

  据悉,由于受到机器故障影响,加上大型机器进入有所障碍,“最牛别墅”宏达径26号强拆进度受到延缓,主体结构已经被强拆了接近一半,预计全部夷为平地最快还需3至5天时间。另外宏达径12号强拆工作接近尾声,宏达径3号则由于使用风炮机有所困难,强拆进度非常缓慢。

  另外,之前被传媒曝光的“更牛别墅”宏业径6号与13号至今依然拒绝配合城管部门执法。宏业径13号依然拒绝城管部门入内执法。宏业径6号虽然允许城管队员进屋商议,但始终不愿意让城管队员对其别墅违建部分进行丈量。虽然业主表示昨日开始会自拆违建部分,但城管部门昨日未看到有任何自拆迹象。城管部门至今还未能掌握宏业径6号违建部分的面积大小,根本无法立案,“业主态度很明确,就是让城管部门拿不到违建的事实数据,从而无法立案查办。”

  强拆费用由业主自行承担

  强拆费用也是关注的焦点,城管部门之前表示,这次强拆费用将由违建别墅业主自行承担支付。强拆施工队负责人也表示一直没有强拆费用,现在都是由施工队垫付人工费和机器费。城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昨日越秀区财政部门也来到现场视察,并表示这次强拆费用很可能先由财政预支给施工队,之后由城管部门将这部分费用向违建别墅业主收回再缴回财政。

  据悉,目前城管部门与强拆施工队签订了协议,强拆费用包括人工费和机器费暂时都由施工队垫付,待强拆行动完成后,统一由城管部门结算。而城管部门将向违建别墅业主收取强拆费用,即使费用没有收齐,也将先行垫付清算施工队费用,之后再向违建别墅业主收取。

  据悉,之前城管执行强拆行动,要不就全部负责费用,要不就由业主支付,但往往由于业主不愿支付、城管部门也很难将费用追讨回来,所以最终强拆费用还是全部由城管支付。因此,不少市民担忧,如果这次一旦城管部门未能收回违建别墅业主的强拆费用,费用由城管部门埋单,那就等于政府部门拿纳税人的钱去强拆有钱人的房子,不仅造成浪费不公,使用也毫无意义。

  对此,城管部门负责人也表示,也担心强拆费用很难收回来。不过,城管部门负责人也明确表态,“如果业主不愿支付强拆费用,城管部门就会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收取费用。”但是,多个违建别墅业主或者代表已经明确表态,由于强拆行动是城管部门单方面执行,没有知会业主和得到业主的同意,所以费用应该由城管部门承担,业主肯定不会支付强拆费用。

  另外,目前强拆违建别墅后现场遗留的废品钢筋,城管部门表示如果业主需要,可以自行取回,如果业主不再需要,将全部由强拆施工队处置,以抵消一部分强拆费用。至于这次强拆行动所耗多少费用,城管部门负责人拒绝透露,只表示“还没统计出来”,但估计费用达到数十万元。

  此外,对于地下室等加建部分是否属于违建、是否需要填回,城管部门负责人昨日不愿作出回应。据悉,之前一直没有法规明确建筑物地下扩建部分属于违建,尽管之后规划部门出台法规明确地下扩建部分属于违建,但由于宏城花园违建别墅违法事实发生在法规出台之前,所以是否最终定性违法还值得商榷。有业主已经表态,会动用法律武器,坚决维权到底。记者/亓欣欣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