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上半年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5.6万公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部:上半年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5.6万公顷

2010年07月31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2010年上半年全国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5.6万公顷,比去年同期实际供应量相比增加约135%。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办发〔2010〕4号)、和《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34号)的要求,全面掌握今年以来各地住房用地供应情况,切实推进以保障性为重点的住房用地供应,国土资源部对各省(区、市)2010年1-6月住房用地供应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情况如下:

  为切实增加以保障性住房为重点的住房建设用地的供应,进一步推进土地供应结构的调整,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接受社会监督,各省(区、市)在去年首次编制保障性住房供地计划的基础上,本着对保障性为重点的住房用地应保尽保、节约集约利用的原则,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和土地资源禀赋状况,统筹考虑新增和存量用地,今年首次编制城市住房供地计划,并向社会公布。计划公布后,各省(区、市)积极组织住房用地供应,加大住房供地计划落实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从上半年土地市场形势看,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大幅增长,供应结构更趋合理,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引导作用明显,对稳定市场预期发挥了积极作用。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大幅增长。根据各地上报数据,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0年1-6月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5.6万公顷,与去年同期实际供应量(2.4万公顷)相比增加约135%,同比增幅较大的省份有贵州、北京、江西、黑龙江、宁夏等;

  二是住房供应结构更趋合理。保障性住房、棚改房和中小套型商品房(以下简称三类住房)用地供应量为4.2万公顷,占1-6月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的75%;

  三是保障性住房用地增长明显。1-6月,全国保障性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9472公顷(其中棚户区改造中保障性住房用地为3526公顷),与去年同期实际供应量(4073公顷)相比增加约133%,同比增幅较大的省份有宁夏、海南、青海、贵州、黑龙江等;

  四是整体上东部地区落实力度大。从全国来看,东部地区落实情况较好,其中,天津、北京和江苏等省(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及时组织土地供应,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土地、规划、资金三到位,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目前计划落实比例分别达到90%、60%、50%以上。

  2010年的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总量虽然与去年全国住房实际供地相比增加80%,与前五年平均年度实际供地量相比增加135%,今年上半年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又增幅明显,但目前随着房地产市场观望氛围传导到土地市场,市场竞争拿地强度回落,底价成交和流拍时有出现,地价稳中有降。同时,一些地区正处在狠抓保障性住房项目、资金的落实过程中。因此,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针对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中存在的不平衡、比例低的情况,科学分析住房为主的房地产市场用地需求,以保障房、棚改房、公租房和自住性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供地落实力度,继续做好拟供宗地的前期准备工作,留有余地,确保群众住房建设的土地供应。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