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违建利润300%:搞房地产已经落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违建利润300%:搞房地产已经落伍

2010年08月09日 09:5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近日新闻报道,海口沁雅家园两栋商品楼私自加盖两层,遭罚款214万元。海口宝泰温泉花园5栋商品楼私自加盖5层,被罚款30万元。这些罚款在平日里多不为人知,但在当前海口、三亚等地严打违建的风口,理应受人瞩目。

  笔者不妨为上述两宗违建算一笔账。由于违法加盖的楼层,其成本一般就只有建安和罚款(灰色成本难以测算,略去不计)两项,如果按照每层楼的面积1500平方米,海口商品房目前的建安成本每平方米2000元,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1万元计算,那么沁雅家园的违建利润为(1—0.2)×1500×2×2—214=4586万元,利润率为324%;宝泰温泉花园的违建利润为(1—0.2)×1500×5×5—30=29970万元,利润率为398%。就是说,如果要用罚款的办法让这两个楼盘觉得违法加盖楼层是无利可图的话,罚款额应分别为4800万元和3亿元,而实际的罚款额只有4.5%和0.1%。

  都说中国房地产的利润率是100%,与江湖上传闻的贩毒业利润率持平,但看来在海口,只搞房地产的开发商貌似已经落伍了,搞违建才是“王道”,利润率动辄达300%—400%。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海口沁雅家园和宝泰温泉花园敢铤而走险的呢?仅仅是应了马克思那一句犹然在耳的话“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挺而走险;如果有2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藐视法律;如果有300%的利润,那么资本家们便会践踏世间的一切”吗?也不尽然。

  据报道,宝泰温泉花园的违建已经合法,既缴纳了罚款,又补办了手续,获得了规划部门对违建行为的“洗白”。如果要较真,此前的规划报建为什么可以是一张废纸?真的是“规划规划,不及领导大笔一划”吗?从12层加盖到17层,包括地基打桩深度等建筑安全问题,又是谁来测算许可的?然而,这类设问都是苍白的,并不重要,因为结果已经说明了一切——即便是在海口严打违建的风口浪尖,宝泰温泉花园依旧岿然不动。反观即便是有10年不出详规的特请在前,那么私人建房可否也补办手续、缴纳罚款了事?显然不行,要是这么做,换来的可能就是爆破拆除。两种不同境遇,则不免让人猜想:继起的沁雅家园违建虽然还未获得规划许可,但它是不是也会披上合法的外衣?如果我们没有信心给一个否定回答的话,逆向示范的效应又何其恶劣?

  记得同样是开发商的违建,复兴城的加盖当年曾被叫停。但遗憾的是,那是因为大领导的亲自指令,因而不具备“制度打违”的价值。又联系起昨日新闻报道中披露说,鸭尾溪的民意调查表上的几处关键设问,极尽误导之能事,大有“霸王硬上弓、不填也得填”的架势,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莫非海口市有关部门也遭到了幕后开发商“逼宫”,以至于乱了方寸?

  规划之乱,一遍又一遍地贻误海口。但前人之述备矣,在此,笔者再无意于说什么对打击违建的合理性狐疑。毕竟,违法的就是违法的。但打击理应一视同仁,要炸就先把海口沁雅家园和宝泰温泉花园的违建部分炸掉,既可免有关干部周围的蜚短流长,又可断了大批违建者的侥幸心理,不知可否?(三人的路)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