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扮家”谨防三大冲动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假期扮家”谨防三大冲动消费

2010年08月10日 10: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庆长假,让人们有充裕时间启动家装计划。近日有不少读者打来热线电话,兴高采烈地表示自己在国庆长假期间将达成“扮家计划”,希望能在年底收获一个满意的温馨爱家。然而其中一些业主制定的装修计划安排并不合理,如果不及时调整,费心费力不算,还不一定能物超所值。

  冲动消费1:

  抓住家装旺季“草草签合同”

  业主张先生平时工作繁忙,装修的事情一直耽搁到现在,这可不,近两天他调整了一番工作时间,把年假与中秋国庆长假“合并”一算,竟有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去张罗装房大事,他乐滋滋告诉记者,自己要抓紧这个黄金月,对比几家中意的装饰公司最近的优惠活动,就抓紧开工。

  许多大型装饰公司都在中秋和十一期间打出一系列促销政策,如“金秋装修优惠月”、“双节欢乐家装”、“实惠家装”等等,业内装饰行业人士提醒消费者,特别是一些资质水平不高的中小家装企业,容易把握不懂行的业主“草率定合同”的心理,在真正决定着家装消费与实际成果的装修合同中“下功夫”。

  在签订家装合同时要把握最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签合同时心中不能再有疑问。你在来到家装公司的时候,要了解的东西很多:有关于工程质量方面的、有关于装饰材料的、有关于设计的、有关于售后服务的等等。具体到某一家公司时,还有一些强弱项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在没有做到心中有数之前,尽量不要急于签合同。如果装饰公司在与你谈判装修事宜的过程中频繁变换人员,你应该了解清楚原因是什么、提高警惕。在签合同的时候,还应尽量把图纸准备齐全,避免开工以后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冲动消费2:

  “等不及”装修,提前买主材

  新房钥匙刚刚到手的吴小姐早早地在卖场选好了自己心仪的家具、窗帘、壁纸等家居主材。吴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不但看中了这些材料的款式,并且商家给出的大幅优惠更让她觉得“非常划算”,但在近两天的设计咨询中,却出了问题。设计师告诉吴小姐,由于窗户还没有包窗套,具体的尺寸还没法确定,提前订购的窗帘尺寸可能会有问题,并且家具的款式与壁纸的图案与吴小姐想象中的装修风格有一定出入,摆放在室内可能会影响整体效果。

  吴小姐始料未及,自己提前购买主材竟然会给装修带来这么大的麻烦。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装修的工序复杂,无论是居室的布局还是主材的选购都会影响整体装修风格,在没有明确装修风格的情况下,盲目购买主材,迫使设计师为了将这些主材运用到装修中,必须围绕这些主材进行搭配、设计,无形中限制了设计师的发挥,很难达到理想的装修效果。

  设计师提醒消费者,装修之前尽量不要提前购买主材,但可以提前在各个卖场中了解主材的款式、价格,便于在设计过程中向设计师提出意见。此外,龙发装饰工程部人士也提醒业主,在装修中木门、洁具、面盆等需要贴完地砖、墙砖后才能确定实际尺寸,因此也不能提前购买,可在专业施工人员进行估算后再购买。如果装修前不能提前买主材,消费者还能主动做哪些准备呢?

  元洲装饰一设计人士表示,思考居室的使用需求远比费尽心思考虑主材要实际,如果消费者对居室功能、结构需求非常了解,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能够更好地体现业主的意图,将业主所需的功能尽量在设计中实现。

  冲动消费3:

  买隐蔽建材不看“产品须知”

  平时门庭冷清的水管、散热管等“隐蔽建材”店面,近日也出现了人头攒动的火热场景。然而许多消费者却因为不了解“隐蔽建材”的选购门道,反而惹来一堆麻烦事。业主张女士在为自家重新选购散热管时表示,“我们家以前这套供暖系统特别不好,当时就因为图省钱,随意买了价格便宜的散热管,没想到管道要么就是热气传输不上来,要么有时供来的气热得能烫伤人,我们家的散热片还容易被冻坏,或者因忽冷忽热的温度而爆裂,非常危险。借着这次旧房改造机会,我们就想彻底把散热管换掉,质量好又耐用的产品是首选。”

  隐蔽建材使用率非常高,加上这类产品专业性比较强,消费者选择中往往出现“不假思索、听信推荐”的问题。长久以来,水电工都在扮演着水管类隐蔽建材的知识普及者和产品导购的角色,但事实上如何让消费者“放心选购安心使用”既是水电工的责任,更是厂商的责任,要有计划有意识地普及水电管及采暖管知识。

  选购隐蔽材料前一定要查阅管材、冷暖系统产品的质量承诺卡,最好是能够仔细阅读用户须知、温馨提示和特别提醒,它们都可以指导消费者监督搬运、安装等过程。另外,还得如实和准确地填写用户资料反馈表和验收单,这些都是后期质量保证的重要凭证。海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