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套房贷“隐身” 政策继续从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三套房贷“隐身” 政策继续从紧

2010年08月10日 16:3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银行业内被内部极端房价下跌测压和三套房停贷的消息包围,记者在对又一轮银行信贷的调查中发现,三套房贷业务的确大面积 “隐身”。业内认为,监管部门在此时机又是测压,又是 “建议”,主要还是表达了继续严控楼市投机行为的决心。

  民生三套房还有商量

  记者先后拨通了农行、中行、东亚、民生等近十家经营策略不一的中外资银行。其中,东亚、农业和中行相关人员均表示已经停止了正在审批中和未办理的所有三套房贷,只有民生银行表示会看情况对个别“优质客户”提供三套房贷服务,但各分支的标准不同,需按照银行实际情况而定。不过,各大银行都表示此次暂停不会对之前已经拿到三套房贷并开始还款的客户造成太大影响。

  中介方面,位于浦东新区八佰伴附近、地铁蓝村路站附近以及静安区石门路一带的房产中介均表示三套房贷很难。张杨路上一中介业务员章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已经不做三套房贷了,这次政策收紧太厉害了。 ”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裁胡景晖则认为,测压假设条件从30%到60%的一个加深,反映了市场7月底、8月初出现的一些明显变化,即一些大的上市公司、大项目开始陆续打折销售。而前段时间关于地产调控会否影响经济运行的争论较多,政府想看一下,最坏的结果是怎样。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则表示,这次测压是想进一步去泡沫化,彻底把投机投资性需求打压出市场,前一段时间又有说投资性需求,投资客、炒房团出现回潮迹象,这回重新把投机性需求从市场上打掉。

  另外,为了抑制炒高房价,政府已经建议暂停了京沪深杭几大城市的第三套房贷申请。对未叫停的地区,第三套房贷的首付提高至六成、利率上浮50%。

  而三套房贷的严格监控对银行本身业务方向也有影响,日前市场已有新变化:各家银行纷纷新辟途径,对小企业主、中小开发商贷款等金融产品的宣传力度加大。

  测压极端值与房价无关

  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进行新一轮房贷测压,且测试极限情况使房价下跌60%,虽然其强调测试与房价未来走势无关,市场的疑虑却并未散去:为何要选择这个时机再进行测压、测试力度为什么猛增至“房价下跌过半”的预设水平、叫停三套房贷是否意味着楼市调控愈趋严格?

  记者昨日从内部人士处获悉,此举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影响,该人士透露,此番测试主要是针对房价上涨过快、潜在跌幅较大的多个一线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等地。

  “这些城市的房屋市场普遍存在着高价位、高增速、高集中度‘三高’的现象。这些地区的银行在房价迅速上升的阶段大量发放房贷,致使客户应对房价下跌的能力较弱,容易出现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的下降。”该消息人士指出。

  一位国有大行的信贷部门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由于前阶段放贷市场传出“放松”的趋势,一些业务员让客户等个把月再来问问房贷优惠政策是否松动。 “现在银监会的‘建议’一出,可以说又封堵了 ‘打擦边球’的侥幸心理。 ”该人士还表示,对于银行内部来说,此时有必要加大悲观预期,而适当调高压力测试要求,更能够测试出最近一两年信贷资产新的发展情况。

  记者 崔烨 实习生 孙冰 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