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保障房建设成调控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顾云昌:保障房建设成调控焦点

2010年08月12日 11: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是否可以说,保障房建设是决定本轮地产调控走向的重要指标?

  顾云昌:可以这样讲,这次调控是同时从供求两头入手进行的。从供应的角度来说,保障房的供应不但可以增加市场总体供应量,平抑房市供求关系;另一层重要的作用是,从供应的角度来调整时下中国房市供应市场严重失衡的供应结构。

  当前中国的房地产供应市场,存在着严重的结构性失衡问题。市场上主要供应的产品是商品房,但商品房主要面对的销售对象是中高收入人群,而对于中低收入人群,市场上供应的房屋量严重不足。时下政府正在通过加大供应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廉价房等途径,以满足中低收入人群的需求,从而改变房市的供应结构,满足各层级人群的需求,最终实现居者有其屋。

  总体而言,中国的保障房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大家对保障房的关注主要停留在数量供应上。而在质量层面,大家关注得较少,实际上存在大量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方不应回避此事,应本着开放的心态,共同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不过中国保障房建设实行开发商建设,然后直接供应给用户的方式,在机制上确实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内地在这方面应该学习香港,由政府来建设或进行市场化招标。房屋建成后,由政府作为业主公共代表,统一进行房屋的专业收房验收,验收后,由政府将房屋分配到相应用户手中。

  NBD:一些人认为明年春,房地产业又将出现报复性反弹,您如何看待?

  顾云昌:这是基于以往钟摆式调控经历而得出的结论,但我认为,只要今年各地保障房建设任务能够完成,增加保障房市场供应,即使明春需求出现反弹,也不会出现如2009年的过快反弹。

  NBD:现在不少人认为,中国房地产业难逃“日本式”崩盘,比如谢国忠就一直坚持认为,中国房地产会在2012年崩盘,怎么看待这种崩盘论?

  顾云昌:“崩盘论”一直伴随中国房地产业近几年的高速发展。相对而言,2009年中国的城市化率才达到46.6%,以发达国家75%的城市化率为参考,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换句话说,伴随中国城市化的推进,中国房地产业还存在大量刚性需求的支撑。

  此外,政府早已防患于未然。时下的调控不正是为了一点一点挤压中国房地产业的泡沫吗?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在本次调控中,调控对象之一就是投机炒作需求,从而引导中国房地产业软着陆,避免泡沫积累突然破裂,从而严重冲击中国经济。(记者 张初亮 叶书利)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