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5宗房产用地被闲置 业内称成房价上涨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815宗房产用地被闲置 业内称成房价上涨推手

2010年08月20日 10:3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土资源部昨日发布,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3070宗,面积约18.84万亩。在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中,闲置土地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

  同时,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承认,此前媒体公布的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源自国土部。

  92宗保障房改用途

  廖永林介绍,今年3月到7月,国土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力量清理查处不及时开发建设囤地炒地、违反法律法规闲置土地、保障性住房用地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用途和性质等突出问题。

  “有的地方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廖永林说,通过清理,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3070宗,面积约18.84万亩。其中,闲置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占上报总宗数的91.69%;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途宗数92宗,面积1257.85亩,占上报总宗数的3%。从清理数据来看,在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中,闲置土地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

  “政府原因”比例过大

  国土部昨天表示,随着闲置土地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土地闲置“政府原因”比例大、查处难、结案率低等问题日益突出。

  廖永林说,从清理数据来看,因政府和客观原因造成闲置的约占六成以上。据悉,“政府原因”包括规划调整,土地出让时未做完拆迁,后期拆迁不力,土地出让后办理手续出现拖延等。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从整体上看,由于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比例大、协商查处难度大,以闲置土地为主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结案率比较低。

  下一步,国土部将督促各地加快查处进度,务必于10月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并研究探索建立解决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问题的长效机制。

  “黑名单”源自国土部

  本月初,有媒体公布了一份全国闲置土地“黑名单”,共有1457宗,其中还包括相关省市的具体名单,北京共有160宗。这与国土部昨天公布的2815宗闲置土地名单相差1358宗。对此,廖永林昨天表态称,1457宗所谓的“黑名单”确实源自国土部。

  “闲置土地名单只能出自国土部。”他说。但他表示并不认同所谓的“黑名单”的概念。他说,因为媒体公布的数据是国土资源部为了配合其他相关部门把闲置土地贷款资产的情况了解清楚,而与相关部门进行的沟通。至于两个数字的差别,他解释说,1457宗的数据来自去年他们建立的新系统,时间是2009年9月30日,他们要求各地方自己申报闲置土地情况。也就是说,1457宗是去年土地出让治理出来的名单。

  至于之前被媒体曝光的北京160宗闲置土地的问题,发布会并没有提及。

  6宗土地案挂牌督办

  国土部昨天同时公开通报了7宗土地违法案件,以及6宗挂牌督办的案件。

  这13宗违法土地中,包括上海、广州、黑龙江、宁夏等11个省市。其中,闲置土地案共7宗,超过了此次通报案件的一半。值得一提的是,在列的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违规改变了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目前该项目已经建成,平均单套面积128平方米,且存在超大面积跃层式住宅。

  -链接

  《闲置土地管理办法》是由国土部在1999年正式颁发,而在2009年国务院又发布了更为严格的《关于集约用地的通知》。

  其中要求,对于土地闲置满两年的,将依法无偿收回、坚决无偿收回或者重新安排使用;对于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开发商需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缴纳土地闲置费;另外,国土资源部将对闲置土地征收增值地价。但该办法也指出,因不可抗力或者政府、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或者动工开发必需的前期工作造成动工开发迟延的除外。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