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抛出房地产不过剩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抛出房地产不过剩论

2010年08月20日 11: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博鳌房地产论坛日前在海南召开,这次的论坛主题是“新政下的中国房地产”,樊纲、周其仁、巴曙松等著名经济学家和任志强、刘晓光、施永青等知名房地产人士参加了此次论坛。

  提高容积率促经济平稳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我个人特别不赞成经济适用房,我赞成廉租房。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增加供给,在有限的土地上生产出更多的房子。德国要求的容积率是2.5-3。我们全国平均容积率据说是0.45。怎么在这些问题上做更多文章,提供更多供给,老百姓的钱能够有所归属,整个经济会更平稳一点。”

  樊纲还认为应该取消户籍制度,他说:“长远来看,中国农民2亿就够了,这是大趋势。因为我们现在给城里的户籍人口提供的东西远远高于农民能够得到的东西,价差非常高。农民工市民化是大趋势。其实就是怎么取消户籍制度,然后讲公共品供给,这个可以慢慢解决。”

  缓出新政建言受质疑

  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作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朱中一建议缓出调控新政的发言一出引发了很多争议。在发言中朱中一说:“中房协7月份已经向国务院有关部门建议,目前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以稳定市场的预期,要尽量发挥市场在现行政策框架内的调节作用,同时抓紧制定十二五城镇住房建设规划和中长期建设规划。”这一发言不久即引发市场争议,朱中一随后回应质疑,称中房协上书国务院暂缓出台紧缩性政策报道属不实炒作;建议政府调控楼市政策不松动,重抓落实。

  朱中一表示,尽管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但是各地调整市场态势不一,政策效果也存在差异性。从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角度看,调控政策效果明显,但从交易量大幅萎缩、观望情绪比较浓厚的情况看,还不符合调控的要求。鉴于今年后几个月引发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完成经济增长保八的问题也不大,所以,中央政府的调控楼市政策不会松动。

  开发商慎对下半年

  对于目前所有人最关心的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问题,开发商们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度,大多数都表示对下半年将持谨慎敬畏态度,有的甚至明确预测下半年将要降价。

  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表示,虽然最近量少了,价还没有跌,但下降的压力还在。万科副总裁肖莉虽然没有明确预测价格会降,不过她说:“对于下半年我们认为不能存有任何对于政策的侥幸心理。而且下半年供应量会大幅度上升,特别是9月份后大量新盘入市,所以应该对市场抱有敬畏。新政之后,万科均价变化情况在14%左右。”

  盛高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世东则建议在这个时期下,多做一些自住型产品。他表示,不要对未来几个月政策的变化朝好的方面想太多。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仍是一如既往地表现出乐观:“政府可以调整关系。但是不能把所有希望寄托在行政的调控上就能改变我们的市场,改变我们的房价,改变我们的供应、需求。总的来讲,我个人判断,今年下半年的态势会比上半年好。”

  目前市场存在问题

  朱中一表示,国家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投机购房行为基本得到遏制,一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缓解,土地出让的溢价水平明显下降,安居工程建设明显加强,但仍存在四个应引起关注的问题。

  第一,商品住宅的交易量萎缩已经从一线城市传导到二、三线城市。第二,如何增加住房有效供给盘活存量,包括把盘活闲置住房以及发展二手房市场、租赁市场统一结合起来,仍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朱中一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强督察力度,盘活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应抓紧制定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范中介机构的行为,发展租赁市场。第三,不少城市土地购置面积和完成土地的开发面积仍在同比下降,完成全年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难度很大。朱中一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适当调整土地的出让底价,确保土地供应计划的增加。第四,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完成难度比较大,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形成还需进一步的制度完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则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市场化淘汰机制缺失、产业风险配置严重不均衡、交易主体缺位及需求早熟等四大缺陷。

  抛出房地产不过剩论

  “现在中国最不过剩的大概就是房地产。钢铁,大家都说过剩了。水泥都说过剩了,家电都说过剩了,汽车也都说过剩了。但是我们的房子不管怎么样,城镇居民还做不到1:1。”这是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在2010博鳌房地产论坛的精英对话中提出的观点。任志强表示,还有很多的农民要变成城市居民,他至少还要有一个房子。不管是买还是租,目前的问题是没有这么多房子保证居民住在里面,那是供不应求。如果更多人进入这个行业或者更多资金进入,真正把土地供给瓶颈解决掉的话,就不会造成房屋价格的飞涨。

  任志强还表示,老百姓预期心理错误理解了“国十条”目标,认为一定要大跌和暴跌才能满足欲望,但实际上价格下降幅度已很大。他列举了一系列数据来说明问题,他说:“按70个城市计算,这70个城市中有增有减,增减相抵消后,就变成环比是零,但总的来看,二线城市虽然增长5%,但一线城市降了1%,销售额大幅下降,销售额下降预示着价格在持续下降。”

  本报记者 张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