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哥调查空置率 网晒楼房“黑灯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的哥调查空置率 网晒楼房“黑灯照”

2010年08月23日 13: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7岁的北京的哥李杰在网上传了上百张朝阳区楼盘的“黑灯照”,一下子成了网络名人。他用一个周末,将朝阳区的楼盘跑了个遍。他承认,这些“黑灯照”和“住房空置率”不一定有直接联系,只是表达一个买不起房的老百姓的态度。近日,一些权威媒体发文质疑“住房空置率无法统计”之说,李杰更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有意义的。而目前北京市正在进行的人口普查工作也让他有了“灵感”,他认为调查楼房空置率完全可以借鉴人口普查中入户调查的经验。

  -两天拍数百“黑灯照”

  李杰是一个资深网民,偶然听说某网站举办“晒黑灯”活动,8月的一个周末,他放弃了拉活的机会,将朝阳区的楼盘跑了个遍。

  连续两天晚上8点之后,他开着出租车,带着三脚架,转了泛海国际、东观湖国际、星河湾、金地名京等二十几个社区,拍下了将近400张黑灯的照片。

  “五年以内的新盘、开盘时间在一年以上、销售价格高、热销,这是我挑的楼盘的共同特征。”他说,“我选的时间也在晚上9点以后,尤其周日当天,这个时间段内大部分人都应该在家休息。”有的楼盘,李杰围着一栋楼各个侧面拍照,一个小区能拍几十张。

  从他所发布的黑灯照中可看到,部分楼盘黑灯的现象确实比较明显,有的小区都是成片成片的灰暗。“星河湾一栋楼中只有几盏灯亮着,泛海国际干脆整栋楼全黑。”他认为,主要是豪宅、高档小区等空置得比较多。

  李杰拍了将近400张照片,上传到网上的也有100多张。“我是那次活动中拍照最多的,也被网站首页推荐,得到了很高的关注度。”李杰说。

  -的哥收入低放弃购房

  李杰承认,网上晒黑灯照就是“一个买不起房的愤青的发泄”。“我早放弃买房的念头了,有钱人囤十套八套房子跟我关系也不大。但这个问题不能总不解决。”

  李杰是北京人,家人多年来住在16平方米大的房子里,经济十分困难。结婚后,他只好“倒插门”和妻子住在岳父家。户口在二环内的他,至今也没能在北京城里买上房子。

  李杰靠开出租车,每个月平均能收入3000元,各种固定生活开销就占去2500元左右,他父亲生病时欠下的债还没还完。岳父经济条件稍好,但也无力支援他买房。

  他的妻子没有工作,最近又怀了孕,每做一次产检都要花费不少。家里经济状况举步维艰,“奋斗几个世纪也许可以买套房。”

  李杰说,网上留言感谢他支持他的肯定都是买不起房子的人,当“英雄”的感觉支持李杰继续往前走。李杰给记者看了他在天通苑附近小区拍摄的照片。“这里亮灯的房间多,因为是普通的民宅。”

  -调查空置率可学人口普查

  针对“晒黑灯”活动,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在微博上直言自己要“笑喷了”。他说:“那饭店、商场、影院、大街上、地铁、外出、外地的人在哪里住?”李杰也承认,“黑灯照”和“住房空置率”之间不一定有直接联系,黑灯的不一定就是空置房,但至少从一方面反映出住房空置的情况,而且越是高档小区黑灯率越高。

  近日国内权威媒体纷纷发表文章,认为美国、欧盟等很早就开始定期发布住宅空置率的数据,这说明这个指标是可以统计出来的,甚至直指管理部门不能无所作为。

  “既然人口普查都能把人户分离这些问题摸清楚,可见调查房屋空置率也不是不可能的。”李杰认为,最近搞人口普查,调查房屋空置率完全可以借鉴人口普查时入户调查的经验和做法。“我也问过相关人士,都说统计房屋空置率花时间、成本大,但不是不可能做到。我相信对住房空置的问题,老百姓心里都有个明镜。”李杰说。

  在一份关于空置房现象的网上调查中,32003名网友中认为“所在小区晚上住户黑灯情况有很多”的达68%,认为“住房空置率高”的网民比例高达91.2%。(赵卓)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