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宫被拆景观确系违章 部分建筑也手续不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大明宫被拆景观确系违章 部分建筑也手续不全

2010年08月27日 13: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大明宫遗址内最宏伟的建筑丹凤门上,悬挂着“决战十五天,打胜攻坚战”的标语。在3.5平方公里大的园内,随处可见紧张施工的场面。虽然距离10月1日开业还有一个月时间,但慕名而来的游客却和工人一样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园内找到了三处被拆的建筑,保守估算,面积总和超过1000平方米。多位考古专家表示,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在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地建任何没经审批的建筑都系违章建筑。

  代表国家文物局来考察的中国社科院著名考古专家安家瑶还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除了被搬走的三处建筑外,还发现部分建设手续不全或申报不及时。不过,大明宫方面却未对记者正面证实。

  专家定性为“违章建筑”

  据了解,三个建筑的拆除,从国家文物局相关专家考察到最后拆除,大概用了十五天时间。

  不过,虽然大明宫保护改造办公室主任周冰并不认同其为 “违章建筑”,但一位知情人士和当时考察的专家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是被国家文物局叫停的。”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张晓梅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在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地建任何没经审批的建筑都属于违章建筑;陕西省考古队一位人士也称,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未审批建筑肯定属于违章,除了拆除外,还要接受相应罚款。

  那当初为何又要修建这三处建筑?对此,周冰表示,这三处其实不是“建筑”,而是“景观”。当初之所以要建,主要是为了展示大明宫遗址的风貌。只是后来为了“申遗”,由于部分专家和学者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根据“申遗”需要,才将它们“搬走”。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