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为何“干打雷不下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税为何“干打雷不下雨”?

2010年08月27日 14:4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对外称,我国计划实施一系列税收体制改革,其中包括推进房产税改革,并称一直在就房产税进行研究。而针对近来引起诸多争议的空置房,经济学家樊纲曾表示,空置房的出现是因为中国没有征收房产税。一些专家也认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系列政策的出台,对于房产税的颁布有着引导和铺垫的作用。上半年传闻已久的房产税似乎又要重出江湖。房产税近期出台的可能性有多大?楼市调控在收紧时是否将祭出房产税这一法宝?我们会邀请南京励学置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卫东和南京万唐置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就这一话题进行探讨。

  房产税不能“包治百病”

  邱卫东 南京励学置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当前行情下抛出房产税信号,更大程度上是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心理影响和震慑。当前楼市政策调控,要取得短期效果是不会贸然出台房产税的”

  有关房产税的种种话题已经相传和讨论了很长时间,但始终没有出台。如果房产税真的出台了,是否真的就能一帖药治百病?我看未必。即使房产税出来了,也不会有想象中那么严厉,房价也不会应声跌落到什么地步。

  空置房的大面积出现,拿房产税来下药,可能会有一定的打击作用,但并不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比如假使房产税出台,手头拥有数套房产的人也不会把物业悉数外抛,卖了房子要那么多现金在手里干什么?毕竟物业增值带来的利益比房产税征收带来的损失要大得多。况且现实操作中,房产税又会被转嫁到接盘者手中。在当前市场情况下抛出房产税信号,更大程度上是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心理影响和震慑。

  另一方面,就房产税本身而言,目前概念混淆,尚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比如以前说物业税,后来又提房产税,即使业内同行对房产税的理解也是各一。此外,一个新税种的出台关系国计民生,对未来一二十年都会产生深远影响,影响巨大,必定要经过多重论证和程序以及深思熟虑。当前楼市政策调控,要取得短期效果是不会贸然出台房产税的。

  从当前的楼市来看,政府调控的决心非常大,尽管最近楼市成交有所上升,但远不是回暖。对开发商而言,真正致命的招数不是出台什么新的政策,而是在金融渠道上的堵截。如今三套房贷的暂停,许多银行都基本停批开发贷款,临近年底开发商的付款压力可想而知。现在不是求利润的时候,而是要在风险控制上着力。目前银行信贷、金融渠道上的阻击更具杀伤力,这种威力在当前的市场已经有所显露,而不是拿房产税来做所谓的终极武器。

  再提房产税是起警示作用

  周斌 南京万唐置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楼市需要严控,但严控并不代表要出台房产税,这是一种警示,说明政府调控楼市的办法很多。”

  对房产税个人一个基本判断:2年内不会出台。即便真的要出台,也还有很多技术性问题要操作,其中的程序、论证等需要时间。

  对于当前的楼市调控,会一直持续下去。事实上,2009年的楼市上涨得太厉害,房价飙升,没想到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一下子给了房地产一个反转的机会,当时出台的7折利率是我从没见过的,85折的优惠已经是很大的扶持。由此导致2009年楼市的全面反弹。而现在政府调控不会放松,房价太高,而经济增长不错,按目前的形势,今年GDP达到9%以上没问题。楼市需要严控,但严控并不代表要出台房产税,这是一种警示,说明政府调控楼市的办法很多。

  事实上,对接下来的楼市调控,不会出台什么新的政策,而是全力抓细则和执行。前段时间出现的调控松动传闻,也说明了地方政府有抗性,政策执行有阻力。那么中央宁可经济增长放缓也要把高烧楼市调下来,但调整并不代表房价会有较大的下降空间。并且调整期肯定会长于2008年的调整,2008年调整用了一年时间,此后是政府之手托起来的。而这次政府之手是不会托他的,所以复苏期应该是明年底,最快也就是明年初,当然这也跟供应量、上市节奏有关系,如果存货不急速上升的话,可能明年上半年会反弹,如果存货一直慢慢往上升的话,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

  回到房产税,可以看出针对楼市后期调控,可用的手段很多,如果再不行,还有经济适用房,只要加大剂量、落实到位,对整个市场冲击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未必非要出台房产税,目前放出这个信号也是对市场的一种心理震慑。即便启动房产税,从走程序论证到试点、出台等等也需要较长时间。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