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试点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 额度共208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试点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 额度共208亿元

2010年08月28日 11: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试点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方案已基本确定。昨日,市住建委表示,住建部已就北京的试点下发通知,确定36个保障房建设项目为试点项目,包括经适房、公租房、旧城人口疏散安置房。试点投入的公积金贷款总额度为208.99亿元。

  试点项目中经适房项目最多

  通知显示,在住建部去年公布了利用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后,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报送了试点的申请、实施方案和建设项目。住建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共同研究,确定北京为试点城市,36个项目为申请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项目。

  这些项目中,经适房项目数量最多,有18个,公租房项目有14个,其余4个为今年北京启动的东城、西城、原崇文、原宣武的旧城人口疏散与房屋保护修缮的安置用房项目。

  具体试点项目有调整可能

  为何选择这36个项目作为试点?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发“实施意见”后,北京各保障房项目的建设单位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了申报,市住建委、公积金等部门对这些项目进行了筛选。“住建部的要求是,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主要包括3方面,经适房、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和公租房,我们筛选了各方面条件比较好的项目作为试点。”

  在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额度方面,划入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类别的4个旧城安置房项目,使用的贷款额度最高,4个项目共计90亿元。该负责人称,这主要是因为旧城人口疏解和安置是今年北京的重点工作且资金需求量很大。36个试点项目是根据去年住建部的通知筛选上报的,由于今年住建部下发了一些新的要求,因此具体项目仍有调整的可能。

  公积金缴存职工优先买或租

  住建部下发给北京的通知要求,利用项目贷款建设的保障房必须严控供应对象。同等条件下,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优先购买或租赁。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将出台具体实施办法,明确在这些保障房的配租配售中如何具体实现公积金缴存职工的优先权。

  ■ 释疑

  “借钱”后影响市民取公积金吗?

  试点不影响市民使用公积金

  北京的公积金要拿出近209亿元,公积金还够不够用?会不会影响市民提取公积金或申请公积金贷款?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北京的公积金资金充裕,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不会影响公积金的使用。

  该负责人表示,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使用的都是闲置和沉淀的公积金。目前北京公积金的沉淀资金有约500亿元,在除去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这部分额度后,也有200多亿元,而且公积金是不断归集的,这些贷款支持的项目在一定期限内也要偿还本金和利息,市民提取公积金或使用公积金贷款没有任何影响。

  如何保证贷款使用安全?

  项目贷款将全程封闭管理

  如何保证公积金支持保障房贷款的安全性?相关部门人士表示,公积金支持保障房贷款的管理非常严格,贷款实行全程封闭管理。

  首先,公积金支持的项目很多都是以政府为主体建设和收购的保障房项目,等于是政府“借的钱”,没有偿还风险。同时,具体项目的贷款必须定向用于该项目,严禁挪作他用,只有已确定能开建的项目才能获得贷款。

  试点项目必须以在建项目、房产或土地使用权足额抵押。一名银行业人士表示,足额抵押时抵押物的价值要比贷款数额更高。借款人将来如无法偿还贷款,抵押物所有权就收归银行。贷款将实行全程封闭管理,每个项目设立一个贷款资金的监管账户,“贷款人不是一次性拿到贷款,每次使用贷款额度里的钱时要提供相关材料。”相关部门该人士说。经适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房试点项目贷款期限最长不超3年;政府投资的公租房试点项目贷款期限最长不超5年,到期后贷款本息须全额收回。

  市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部门对项目建设和贷款使用情况开展督查。

  ■ 背景

  “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这一意见,最早提出是在2008年12月。当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为拓宽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来源,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益,选择部分有条件的地区试点,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将本地区部分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适房等住房建设。”随后,在2009年1月的北京“两会”上,副市长陈刚表示北京将争取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去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多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意见》。今年1月,市住建委副主任王成国表示,北京将作为试点城市,利用闲置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

  此事从一开始提出,就引起了社会关注。公积金是所有缴存人的资产,用公积金来建保障房是否违背法理?如何保证公积金贷款使用的安全性,不影响缴存人的利益?这些都成为了专家和社会争论的焦点。(记者 马力)

  ■ 36个试点项目

  经适房

  房山区长阳镇北部组团

  海淀苏家坨经适房

  翠城经适房

  北京制线厂经适房

  北京工具厂经适房

  房山区洪寺村经适房

  旧宫三角地项目经适房

  东关伟业嘉园经适房

  丰台长馨园经适房

  通州九棵树项目

  大郊亭(广华新城)项目

  西三旗项目

  康泉新城(二期)项目

  广通小区项目

  社科院东坝职工住宅项目

  西直门铁路危改小区工程项目

  丰台桥南危改五期工程项目

  丰西北里宿舍危旧房改造工程

  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项目

  东城旧城人口疏散与房屋保护修缮

  西城旧城人口疏散与房屋保护修缮

  原崇文区旧城人口疏散与房屋保护修缮

  原宣武区旧城人口疏散与房屋保护修缮

  公租房项目

  北苑南区政策性住房

  东坝驹子房住宅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

  海淀西二旗三元华冠污水处理厂住宅项目

  彩虹家园

  远洋山水东区南侧

  通州铜牛针织厂项目

  亦庄、回龙观、美和园等收购项目

  朝阳区百子湾配建项目

  丰台区黄土岗居住项目

  大兴区亦庄住宅及商业项目(X1—1B)地块

  东外小关56号地

  西红门项目

  半步桥项目

  常营项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