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旧城物业华丽变身 城中村变出别墅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旧城物业华丽变身 城中村变出别墅来

2010年08月29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建筑立面整饰、园林绿化美化、道路升级改造、夜景光亮工程等,共835项。在亚运会前广州将完成1512个社区的综合整治工作,整治范围237.95平方公里。

  有小区,有绿化,管理好,曾经是广州人选择居住地的一个标准。如今,生活在老城区的普通居民,不用花一分钱,就享受到绿化管理小区式的生活,这种就在百姓家门口整治方式目前正接近尾声。

  昨日,记者获悉,广州在亚运会前将完成1512个社区的综合整治工作,整治范围237.95平方公里。换句话说,1512个社区将媲美高档楼盘社区。

  驷马涌:

  球场跑道亮相旧社区

  “驷马涌文化体育广场将成为目前越秀区中最大的社区绿化广场”,越秀区东风街有关负责人说,驷马涌文化体育广场东起康王路、西至荔湾路,将分四大区域,包括广场入口区、体育活动区、文化娱乐区和休闲区。

  据介绍,在东风街南部的驷马涌片区,将进行绿化升级改造、景观建设、涌面两侧居民楼外立面整饰、道路升级改造等工程,其中,重点打造驷马涌文化体育广场,整个广场占地8400平方米,工程耗资680万元,于今年3月开始施工,目前已完成70%,预计8月底可与市民见面。在文化娱乐区将搭建600多平方米的舞台,供举办社区活动;而在体育活动区将设有篮球场,将收取低廉费用。

  “过去驷马涌在广州西城门外,昔日达官贵人就在此地洗马、遛马,因此得名驷马涌。”东风街办事处负责人说,为纪念驷马涌名字的典故,此次整治工程还特意邀请了国内知名雕塑家,创作了一组以马为主题的雕像,9月初将摆放在文化体育广场中央。届时,将成为广州市文化地标之一。

  “万国旗”下水道改造

  社区大变样,下水道不通、乱挂“万国旗”等小节也纳入整治范围。排污管道、化粪池堵塞、爆裂,臭水四处横溢曾经也是驷马涌社区特点。东风街投资40万元,改造了驷马涌社区内570米排污管道,修复和清疏了56个化粪池,彻底改变该社区过去排污管道、化粪池堵塞、爆裂,臭水四处横溢的情况,较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大多数居民都拍手叫好。

  据不完全统计,越秀区共重新规划单车停放点400多处,安装晾衣架2800多副,修复破损路面7.4万平方米,排水渠道改造或修复破损14000多米,整治乱设广告招牌2000多宗,“三线整治”29万米,整治破旧邮箱、报箱4000多个,修复破损沙井盖700多个,修复路灯、楼道灯破损2600多盏,清理疏通排污管600多处,社区公共设施维修800多处,整治其他8600多处,共投入2600万元。

  聚龙村:城中村变出别墅来

  在广州老城区中,除了旧式楼房外,还有一个特点是形成若干的“城中村”。目前,杨箕等城中村拆迁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亮出城中村文化底蕴,成为改造过程中一个亮点,荔湾区的聚龙村就是其中一个,村内古旧建筑变成一栋栋小别墅。

  聚龙村的整治以扩大外延,增加内涵,惠及群众、提升品位为目的,改造主要体现两个风格:第一是体现“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风格,结合三旧改造,对原有旧建筑进行修缮,同时,建设风格古朴,与周围建筑充分融为一体的广场,形成独具岭南文化特色的古建筑群落,打造“北有陈家祠、南有聚龙村”的传承岭南建筑文化格局,焕发岭南建筑文化魅力。第二是体现水秀花香风格,充分考虑到聚龙村依水而建的特点,推进大冲口涌的整治以及“一河两岸”景观环境建设,在解决防洪排涝,保洁清淤的基础上进行理水造景、绿化景观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使冲口涌水秀花香景观与聚龙村古建筑群交相辉映,形成城水相依,城河一体,人水和谐的美景。

  1512个社区整治即将完工

  广州在亚运会前将完成1512个社区的综合整治工作,整治范围237.95平方公里。根据整治对象所处区位和视觉景观的重要性,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整治措施,主要措施包括:清拆违章建筑、整治不规范防盗网、清理建筑物天面垃圾、规范户外广告招牌,以及“拆墙透绿”、改造小区道路、建设绿化景点、整治“三线”、整饰建筑物立面,改善旧城社区环境,打造岭南特色文化社区和山水景观休闲区。重点社区将按照新河浦社区模式进行整治,雨污分流、三线下地、道路升级同步进行。雨污分流工作计划完成165个片区的改造工程。文/曾卫康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