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多次延迟交房惹众怒 数百业主“讨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多次延迟交房惹众怒 数百业主“讨房”

2010年08月30日 09:3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一切顺利,李先生早已结婚住到了位于松江九亭的青年城,祁先生夫妇也会带着3个月大的儿子住进青年城。同他们一样,1600来名业主一年前就该拿到青年城里属于自己房子的钥匙,但是,因开发商屡屡失约,他们都未能如愿。昨日,数百名业主齐聚青年城二期(以下简称“青年城”)售楼处“讨房”。

  本报记者 罗水元

  气愤

  约定去年10月交房延迟三次仍难到手

  记者了解到,昨天早上9点钟左右,这些业主就陆陆续续赶到了青年城售楼处。很快,售楼处便被挤得水泄不通。

  业主陶先生说,他是2008年8月以12720元/平方米的价格买下青年城一套房子的。当时,听隶属于中新集团的开发商——上海九久广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介绍,一次性付清可以享受八五折的优惠,便一次性全额付款。付完款后,双方约定于2009年10月30日交房,如果违约,将承担每天万分之一的违约金。付完款后,他就想着早日结束租房的生活搬到这里来住,享受新房给自己工作、生活带来的一些便利。

  然而,去年10月30日时,房子并没有如期交付。当时开发商说因工程延迟,要推迟到今年6月30日才能交房。“我当时认为房产开发毕竟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可能有很多难以预料的因素,就表示可以理解,没有去为难开发商。”陶先生说。

  但是,当他于6月30日再次准备收房时,得到开发商答复却仍是不能交房,“当时开发商说还要延迟到8月30日,而且说到了这一天肯定会交的。”这一次,陶先生仍没有去为难开发商。

  然而,前几天,他准备收房时,得到开发商的答复又是“不能如期交房”——交房日子又被推到10月15日。“事不过三,现在等收房都等了3次了,开发商一次次延迟,一次次爽约,这样的延迟要到什么时候为止呀?这次说的10月15日交房,会不会又是再一次推迟交房的‘垫脚石’呀?”开发商的屡屡爽约让陶先生非常气愤。

  无奈

  结婚生子计划打乱在外租房还要还贷

  同陶先生一样感觉气愤的业主还大有人在。抱着刚满100天的孩子赶到青年城售楼处的祁先生夫妇说,他们也是于2008年下半年买下青年城一套房子的,当时与开发商约定的交房时间是2010年1月30日。按照交房时间,他们打算今年4月底生下孩子后,稍一装修,就可全家住进来。“但现在,我们还只能租房子住,房子的面积本来就不大,有了孩子,就更挤了。”

  而来自江苏的李先生意见更大:“如果不是这房子一次次延迟交房,我可能结婚后孩子都生下来了。”原来,作为一名80后的青年,由于积蓄不是很多,看中这里房子总价低的优势,便于2009年1月买下了一套,并准备按原来与开发商约定的今年1月收房后,把这套房子作为今年5月结婚的婚房(像他们这样以这里的房子作为婚房的业主还大有人在)。

  然而,结婚前,李先生女友家人开出的一“硬件”就是必须看到新房的房产证。由于房子没有交,产证拿不到,无论他怎么解释,女方家人都没有同意他们领证结婚。看到儿子的遭遇,李先生母亲感叹:“如果开发商按时交房,我说不定孙子都抱上了。”

  采访中,其他一些业主介绍,虽然没有因青年城延迟交房“困住”,但还是觉得很不划算。“我们跟开发商签合同时,约定的违约金只有每天万分之一,算下来一个月的违约金也只有1000多元,而我们现在租房的租金每个月都要2000多元,而且房东还要涨价,即使开发商赔我们违约金,还是不够我们同期的租金。”

  这些业主同时诉苦说,买房时就借了钱,原计划买房后就可以早一点开始还债。但是,新房没能及时住上,开发商的违约金又没有同步赔偿,他们不得不一边继续付房租,一边勒紧裤腰还房贷。

  现场交涉

  开发商称完成手续还需3个月

  业主们说,昨天这次到青年城售楼处其实不是业主们为维权“讨房”的第一次行动了。前几个月来,见开发商屡屡爽约,又难以见到开发商的负责人,他们便向九亭镇政府等有关部门反映过,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可能由于聚集青年城售楼处现场的人较多,业主们等了半个多小时后,一位自称开发商前期开发部经理的徐先生终于出来回应了。这位徐经理解释,交房前必须办好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备案,并在备案基础上再进行房屋验收,对房屋面积进行实测。由于前面建设方施工耽误了工程进程,所以这些手续至上周五才向松江区有关部门报送。据他推测,要完成这些手续将房子交给业主还要3个来月。

  他指着一份盖有“上海九久广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公章的一封《致歉信》承诺:“青年城项目最晚将于到10月15日之前完成合同约定的交付条件,并将于2010年10月15日之前开始分批次的进行房屋验收交接事宜。”

  10月可以收房业主仍难相信

  房子迟迟没到手,业主很无奈。

  然而,对于这样的解释,业主们并不太相信,“类似的承诺我们以前听说过几次了,都没有兑现,这次能兑现吗?”让他们仍不满意的是,这里所说10月15日这个日期只是达到“合同约定的交付条件”,并不是保证全部交房,而且没有谈及违约的赔偿问题,“1600多套房,交房要交多久?在后面交的还要等多久?而且,9、10月还有中秋、国庆两个大假期,他们把这两个假期的时间算进去了吗?他们考虑到即使按合同约定赔偿违约金也不够我们同期支付的租房费用吗?”

  在交涉过程中,与徐经理一起向业主们解释的一位朱姓经理,因“笑脸相待”,也引发了业主的愤慨,并导致矛盾升级。

  业主集体“讨房”的行动,昨天也引起了松江区相关方面的重视。松江区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及时赶到现场,有关局面才得以控制。事后,一位以业主代表身份与开发商“谈判”的业主透露,经政府出面,自称是开发商派出来的一位总经理才与他们谈判,但每每问到关键问题时,那位总经理都以不能亲自“拍板”为由拒绝,而且连全名也坚持不告诉他们。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