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唐家岭腾退院落逾八成 蚁族寻找新立足之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唐家岭腾退院落逾八成 蚁族寻找新立足之地

2010年08月30日 10: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2分报道,最近,北京市海淀区发布消息,城乡结合部重点村唐家岭村已经腾退院落685个,目前腾退比例已经超过80%,预计11月底前全部完成腾退工作。

  唐家岭比圆明园还要靠北大约5公里,这里拥挤了4万名大学生和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由于长期以来私搭乱建现象严重,环境“脏、乱、差”,群众安全感不高,北京市政府决定在今年年底前务必拆迁整改完毕。

  同样面临拆迁整改的还有后龙,这个位于济南市区西南部的城中村,可能对许多济南人来说,都相当陌生。但是,对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们来说,它却是一个温暖的“家”,然而这个“家”,两年后也将被拆除整改。

  据了解,后龙住有4000多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24岁的小李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现在的月收入是1500块钱,离单位近一些的房子每月的租金就要1000或者1500,就算是和别人合租,压力也太大了。于是小李来到了后龙村,这里的一个单间带阳台、有网线,一个月才350块钱,显然划算很多。

  后龙村的村民,现在几乎个个都成了房东。很多村民都把自家住宅推倒重建,盖成小高层,几十间屋子很快就能租满。于是,这个原本只有1600人的小村子,刹那间拥有了上万的外来人口。肆意扩张的楼房不断地侵蚀着公共空间,各种电线杂乱地交织在阴暗的小胡同上空,居民生活用水、用电饱和,生活垃圾暴增,治安案件频发。

  这样的问题是全国各地每一个城中村的苦恼,而像小李这样的刚刚踏上社会的大学生生活在这样的光景里却仍然能够获得家的温暖。当自己蛰居的城中村面临拆迁,他们不得不重新寻找新的立足之地。城中村搬迁的过程就像是一次分解之后的重新聚合,当唐家岭、后龙村消失,谁知道在哪个角落,一个新唐家岭、新后龙村又会悄然新生。

  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里,当年轻学子纷纷踏上自己的追梦之旅,家在哪里却仍然是个问题。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老旧的城中村不断地被拆改,而改建之后的廉租住房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又是否真的划算?为了更加低廉的房租,这些在城市中打拼的年轻人在不断地远离中心城区,每天煎熬在拥堵的路途上。虽然他们也会被统计进入城市人口,却在城市中无力定居。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之中,当我们不断阔大城市版图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敞开胸怀,降低门槛,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更丰富的医疗保障,更合理的教育资源,更完善的交通网络。让他们能够在这里得到自我认同,最重要的——让他们拥有立身之本,让他们拥有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