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国家统计局将改革现有房价统计 尝试空置住房调查

2010年09月02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日表示,统计局已经初步制定出房价统计改革方案,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国庆节前后将在网上公布征求公众意见,争取明年初实施。在空置住房调查上,统计局也将迎难而上,努力探索。

  今年2月2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称“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

  在高房价已成“过街老鼠”之际,这一低于内地民众预期的数据让统计局饱受指责。有民众笑称,“他们可能把小数点放错了位置”。

  虽然有专家解释说,1.5%只是全年平均数。从技术上来说,这一统计数据并没有任何问题。但民众的质疑,依然让统计局倍感压力。

  马建堂坦言,这一数据可能会给中国统计的公信力带来一定影响和损害。因此,统计局一直在探索如何改革现有的房价统计方法。

  马建堂表示,新的统计方法有望在明年初开始实施,但为了保持数据的可比性,老的方法还会同时保留一段时间。

  除了房价的涨幅外,“住房空置率”在内地网络近来也炒得沸沸扬扬。

  一项被广泛引述的调查结果称,通过对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发现,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但亦有专家指出,在“空置”定义都没有厘清的情况下,所谓的调查结果没有任何意义。

  争论声中,人们纷纷呼吁统计局介入空置房调查,为内地的楼市调控提供可靠的数据。

  马建堂表示,尽管对空置标准的认定有不同的看法,也有住户可能不愿意提供真实信息等困难,统计部门将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迎难而上,努力探索。

  马建堂称,统计局将继续统计和发布房地产开发企业待售率;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控制情况的相关信息;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