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似真回暖地王重出江湖 楼市二次调控会来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市场似真回暖地王重出江湖 楼市二次调控会来吗

2010年09月13日 07:4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8月份国民经济统计结果的出台,房地产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从统计结果来看,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继续着上涨的步伐——同比上涨9.3%,只不过涨幅比7月份略微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

  面对这份继续上涨的成绩单,8月11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回应记者提问时却指出,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市场似乎真回暖

  记者了解的现实是,房价现状与“明显的成效”相去甚远。

  “这两个月情况有了很大的好转,我们店的一个业务员,已经卖了两套房子了。”厦门一房产中介的李店长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厦门的房地产市场在逐步回暖。

  “马马虎虎啦,我上个月也有卖出一套。”9月12日,厦门金嘉园房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置业顾问魏太晔告诉记者,度过前几月的“艰苦岁月”之后,最近的情况有所好转。据记者了解,这是魏太晔今年国家房地产新政策出台以来的“首次开张”,对于接下来的行情,其显然寄予了更大的期望。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在印证房地产依然火热的趋势: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8355亿元,同比增长36.7%,其中,商品住宅投资19876亿元,同比增长33.9%,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1%。8月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4490亿元,同比增长34.1%。

  值得注意的是,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256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9%,其中土地购置费6017亿元,同比达到惊人的增长84.3%。

  地王重出江湖

  地方政府卖地收入的巨额增长,与地王的示范作用不无关系。

  最近,吸引人眼球的房地产新闻就是地王们重出江湖:日前,九龙仓旗下的卓光控股有限公司以48.48亿元拿下上海黄浦江沿岸E18地块(9-3)地块,楼面地价高达35490元/平方米,成为上海新一任纯住宅地块单价新科地王,而合生创展以14.51亿拿下三林集镇宅地,楼板价超2万元/平方米。同样,在厦门,房地产商同样不甘示弱,招商地产经过119轮激烈竞价,挫败保利以10.25亿元将集美商住用地收入囊中。

  事实上,随着传统的“金九银十”来临,全国主要楼市成交明显回暖,开发商拿地热情又开始水涨船高。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大重点城市8月份土地成交219亿元,连续两个月走高。

  倒逼二次调控

  毫无疑问,“不差钱”房地产开发商们之所以重新开启大肆投资的大旗,是看到中央新政执行的不彻底性,虽然最近中央一再重申,将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政策,实现行业的健康发展之路,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新政实行5个月来,全国房价却依然上涨。

  房地产大鳄的再次疯狂,“金九银十”的再次涌现,或许将倒逼中央二次调控政策的出台。

  “我担心二次调控会来临。”李店长颇为坦诚地表示,从他从事的行业来看,当然希望房地产市场兴旺,不过,目前的情况是,二次调控的来临应该不会是说说的,很有可能会出现。

  “无论出于社会稳定,还是国民经济的健康平衡发展,中国的房地产业确实需要重要梳理、去除其中非理性的因素,如土地财政问题。”商地产开发商张先生表示,由于目前的土地财政问题,房地产行业成了一个“只赚钱不赔钱的行业”,这绝不正常,如此以往,投资都会挤入该行业,最终结果可想而知。出于全局考虑,所以二次调控无论如何,恐怕都会出现。本报特约作者 傅光云 发自厦门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