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房地产,中国保不住”纯粹危言耸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没有房地产,中国保不住”纯粹危言耸听

2010年09月14日 07: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地产行业未来的方向在哪儿——在首届世界华商地产论坛上,两岸地产精英、专家为此脑力激荡,针锋相对。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大胆放言,称政府不能一味打压房价,并且“危言耸听”:如果没有房地产,中国就保不住。(《海峡导报》9月10日)

  声称“以往很少接受采访”的董藩教授,其实是媒体与网络上的名人。早在2005年,他就曾被媒体列为京城房地产圈十大刺头。2009年,董教授那句“所有反对房地产复兴的想法都是危害国家利益”,早已雷倒过不少网友。彼时,董教授还获得了“人民公敌”、“开发商走狗”的称号。“如果没有房地产,中国就保不住”看起来耸人听闻,其实是个伪命题。中国怎么可能没有房地产呢?

  董藩又说,“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裤腰带”。在这里,董教授恐怕是想强调房地产的支柱作用。其实不独董藩,今年初,某专家就曾表示,虽然房价的高涨带来了社会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但汽车、房地产作为我国整个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一点也不能动摇。当然,“房地产支柱论”亦非今年才有,2003年才是“房地产支柱论”诞生的元年。是年,房地产开发热潮一浪高过一浪,随之而来的是房价的年年飙升。

  房地产重不重要?当然重要。因为房地产的重要性,有学者曾为“房地产支柱论”提出四大理由,包括改善城市环境、保障住房需求、推动现实消费、扩大就业机会等。遗憾的是,这个原本应该成立的理论在实践中却无法兑现,反而带来了无序规划、炒房成风等现实问题。究其原因,关键是房地产的支柱作用被夸大,“国家正确的产业导向政策没有得到地方政府充分重视,众多利益集团推波助澜误导大众,使健康发展的房地产业在实践中走偏”。(经济学家李开发语)

  今年7月,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曾说,今年第四季度“房价会有所下降”,而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最新市场报告,在8月最后一周监测的35个城市中,半数以上城市的楼市成交面积环比出现上涨,在监测到价格的34个城市中,有17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处于最为关键的博弈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抛出“没有房地产,中国保不住”这样的雷语,恐怕是想继续搅乱房市调控的浑水。(刘义昆)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