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城市楼市成交继续反弹 专家呼吁深化调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主要城市楼市成交继续反弹 专家呼吁深化调控

2010年09月14日 07: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链家等多家地产机构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第二周全国10大城市楼市成交量继续呈现上涨趋势,而房价也有所反弹,市场回暖明显。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新国10条”出台至今已接近5个月时间,而随着楼市成交量自8月以来持续反弹,房价又“蠢蠢欲动”,如何进一步深化、细化相关调控措施更显迫切。

  主要城市楼市成交继续反弹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13日联合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北京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8.6%,涨幅比7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纯商品住宅上涨20.4%,涨幅比7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

  而据北京中原根据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上周北京商品房市场总成交期房为4191套,环比上涨75.9%,较今年8月同期上涨更高达266.7%。如果剔除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实际商品住宅总成交为2403套,环比上涨幅度达到21.4%,较今年8月同期上涨175.9%。

  “日均成交高达343套,甚至超过今年市场最红火的3月价的水平,接近2009年市场最火热时期。”中原地产张大伟说。

  北京仅是个缩影。据链家地产统计,9月第二周全国十大城市的成交量总体呈现上涨趋势,上涨的城市有7个,上涨幅度最明显的有大连、海南、广州等。与8月同期相比,深圳、青岛、杭州等上涨幅度均超过1倍,其中深圳9月第二周的成交比8月第二周多出2倍多,可见市场回暖明显。

  据伟嘉安捷机构统计,9月1日-10日北京房贷量较上月同期上涨10%左右,从另一个方面佐证了市场的反弹。

  “目前全国主要城市成交量延续了8月份的上涨趋势,并且与8月第二周相比上涨幅度更明显,如果没有其他因素抑制,按照这种趋势发展,9月份或将创新政以来成交最高水平。”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说。

  令人不安的是,楼市成交“量涨”正在推动“价涨”。根据北京中原地产统计,上周北京二手房价环比上涨1.7%,而且房价实际涨幅可能高于这一统计数字。

  “虽然现在还不能确认楼市完全回暖,但是已经有炒房者入市的迹象,未来楼市调控的压力还是蛮大的。”张大伟直言。

  调控政策须落实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楼市调控是否应该加码、如何加码”等问题,各方专家还有分歧,但是对于深化、细化调控,继续严格落实已有政策方面,各方观点比较一致。

  “目前调控没有放松,也不可能半途而废,市场的反弹很明显是短期行为,很多盲目抄底的购房者很可能会受到影响。”张大伟说。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有关专家也多次向记者表示,如果楼市成交量反弹、房价快速上涨,致使调控效果不理想,主要问题就是政策执行不到位,而解决之道就是督促相关部门,特别是地方政府切实执行有关政策。

  记者注意到,“新国10条”相当全面。除去财税政策外,无论是对投资投机性需求的遏制,还是在金融信贷、土地供应监管、开发企业融资监管等方面,均有明确措施。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得相对较好,但仍有继续强化的空间。而在“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发挥税收政策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收益的调节作用”、“制定落实《2010-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等几个方面仍须加强。

  根据新“国10条”规定,住建部、监察部等部门要对省级政府的相关工作进行考核,加强监督检查,建立约谈、巡查和问责制度。但目前这方面仍未见具体动作。

  “在税收政策方面,应该给市场一个明确预期。”资深土地专家邹晓云向记者表示,对空置住房的管理也应该强化,迫其进入市场。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成交量上涨是好事情,关键问题在于如何防止房价出现快速上涨,因此必须增加供给特别是中低价位住房供给。记者 于祥明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