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实业自称储地够五六年开发 被指变相囤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长江实业自称储地够五六年开发 被指变相囤地

2010年09月14日 08:3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有哪家房地产商愿意承认囤地的事实。然而,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实业”,0001.HK)2009年年报中的一段话却透露着玄机:“由于现有土地的平均成本较低,集团有信心所持土地将带来良好回报,现时土储水平足够未来五、六年发展之用。”长江实业年报如此表述。

  与之可以相呼应的,是近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全国房地产用地的闲置情况,根据此前媒体曝光的一份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李嘉诚的长和系共有两宗土地上榜,分别是和记黄埔地产(北京朝阳)有限公司持有的逸翠园2H1、2H2地块以及位于广东珠海的一宗住宅地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致电和记黄埔地产(北京朝阳)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确认此事,该负责人表示,是由于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详情不便透露。

  “誉天下”坐等10年

  “长江实业进入内地进行地产开发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通过缓慢开发、变相囤地,坐享土地升值。”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

  从这个角度来看,更能体现长江实业这种操作手法的北京项目并非是最近热炒的朝阳区逸翠园项目,而是位于温榆河沿岸的顺义天竺薛大人庄村的“誉天下”项目。

  2009年11月,当业界眼中中央别墅区的最后一块别墅用地天竺22号地被大龙地产、百仕达、龙湖地产等炒至近3万元/平方米时,最值得高兴的恐怕不是最后的买家大龙地产,不是已在中央别墅区开发了大面积别墅产品的龙湖地产、周大福集团,也不是早先在这一区域购置了房产的大小业主,而是长江实业。

  因为此时此刻“誉天下”才登场不久,长江实业在这一地段拥有远多于其他开发商的优质土地储备。同样面临土地升值,长江实业显然获益最多。

  据长江实业年报显示,早在1997年,长江实业和周大福集团已经取得了占地127万平方米的整个丽来花园的开发权。后来两家地产大鳄分道扬镳,瓜分了这一幅地块,长江实业拿下了一半多土地的开发权,即为誉天下项目。但是到10年之后,2008年下半年,誉天下一期第一组团才开始入市。同时进入的周大福集团在2007年即大规模推出别墅产品,而2006年才在这一区域摘得一宗地块的龙湖地产于次年就推出大量别墅上市。

  陈国强表示,通过这10年的坐等,中央别墅区的交通配套和区域环境都有了明显改善,这大大提升了项目的土地价值。这10年之中,机场高速顺利通车,新国展以及荣祥广场等周边商务区投入使用,温榆河改造之后风景更加宜人。此外,分析人士指出,经过10年开发,中央别墅区可供开发的土地越来越稀缺,而且在房价不断上涨的推动下,该区域地块进一步提升了价值。

  事实上,对于长江实业旗下的该地块来说,这10年过得极具戏剧性。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块先是发生了土地纠纷,之后在2005年取得北京市住建委施工证,但刚施工不久就因工程问题停了下来,这一停就是3年。

  如今,誉天下项目正通过分期开发模式缓慢开发。据北京市住建委资料显示,该项目新一批产品在今年6月份取得施工证,但开工时间和竣工时间均未定。

  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分析认为,像这种时间跨度较大的分期开发就属于变相囤地,因为其大部分地块长期处于闲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