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率调查别“空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空置率调查别“空转”

2010年09月14日 10:3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有关住房“空置率”的话题成为人们关注焦点。网友 “晒黑灯”的有之,建议“查电表”的也有之,但都被专家们认定为“不靠谱”。好在国家统计局负责人近日表示,要研究建立空置住房调查办法,并介绍了统计部门的初步计划,包括在部分城市选取一些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试点等,持续不断的 “空置率”之争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住房空置率是研判房地产市场供求形势、判定楼市是否过度投机的重要指标。美国住房统计机构从1965年起就开始分别统计自有房和租赁房的空置率,每个季度都会发布调查数据;欧盟国家对空置率的调查也早已形成惯例。然而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至今,尚无权威的空置率统计数据发布。

  空置率统计数据缺失,固然有技术上的难度。比如,什么样的状况算住房空置,是这套房子在统计时没有人住叫空置,还是一段时间内没人住算空置,这“一段时间”又该是多久?又比如,某人平时居住在北京或上海,又在海南买了一套房子度假时居住,那海南的房子算不算空置?但更主要的,恐怕还在于有关部门或各地区对公开诸如空置率这样的“敏感”数据存在畏惧心理。假如统计出来的空置率数据偏高,会不会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抑或引发当地居民不满;地区之间的数据比较,又会不会带来什么“负面效应”等等。

  事实上,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日趋发展与成熟,公开包括空置率等在内的各类楼市数据,不仅是理所应当,而且已是迫在眉睫。我们知道,公开、透明的市场信息,是人们分析、判定市场走势的重要依据,也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心理预期。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是关乎经济发展的大事,也是涉及人们安居乐业的民生问题,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发展。目前政府权威部门尽管设立了楼市数据的发布制度,但对于诸如供应量、成交量、房价等市场关心的统计数据,还存在着发布时间不够及时、发布频率不高、数据解读不够等诸多缺陷,难解市场之渴,以至于充斥市场的,大多数是来自各种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而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又时常会“打架”,权威性令人生疑,由于缺乏及时准确的解读,坊间对于楼市数据的“误读”也是屡见不鲜。

  经过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今年以来我国一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眼下,有关楼市成交上升、房价酝酿“反弹”的声音又开始出现。此时,人们更需要及时、公开、透明的楼市信息,以了解真实的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而作出合理的购房决策。有关空置率等关键数据的统计,也将有利于决策部门进一步制订各项楼市调控政策。但愿有关方面能尽快利用好各类信息化技术,使空置率等数据统计不再流于研讨、“空转”,而是尽快地变成科学的、具有操作性的统计办法,并建立相应的信息公开制度,帮助购房者看清楼市、明白消费。张奕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