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大四处筹钱 外滩“地王”或将暂不收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证大四处筹钱 外滩“地王”或将暂不收回

2010年09月14日 14: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2月1日,民营房地产企业上海证大置业有限公司(上海证大,0755.HK)以92.2亿元夺得上海外滩8-1地块地王。然而,7个月后的今天,上海证大在外滩地王将“被收回”传闻四起之时,正多方筹钱,避免竹篮打水的下场。

  上海证大四处筹钱

  92.2亿元的外滩8-1地块,折合楼面地价为3.4148万元/平方米,一举成为当时上海总价及单价双料“地王”。该地块建筑面积上限27万平方米,处于外滩绝版地段,隔黄浦江与小陆家嘴相望,是业内公认的“黄金宝地”。但业内对上海证大的资金与开发实力质疑声始终不绝于耳。

  资料显示,外滩8-1地块并不是上海证大独自进行开发,而是“联手”复地集团、绿城集团及磐石投资等三方,共同开发建设。根据相关协议,外滩地王须在2011年4月10日前开工,5年内全部建成。

  上海证大获得土地后,想引入更多主体共同参与该地块的开发,而政府方面仍希望是大型的金融机构。

  拿地3个月后,外滩地王的最终开发阵容及其背后的“筹钱”方案终于浮出水面。知情人士透露,根据协议,5月13日,支付50%的土地款,上海证大、复地集团、杭州绿城置业及上海磐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支付10亿元、25.72亿元、8.58亿元及1.873亿元,共计逾46亿元。剩下的50%土地款要求在4个月内支付,也就是9月13日之前。

  而上海证大的中期业绩报告则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公司持有现金仅有约12.55亿元。这使得急需支付大笔资金款项的上海证大显得颇为力不从心。

  “证大高层悉数出动,为该项目到处筹钱融资。”一位接近上海证大的知情人士称。8月底,投资界人士称,曾经接到来自上海证大的融资“绣球”,该地块的资金差距还有数十亿元之多。

  可能推迟支付

  但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没有得到完全支付余款的消息。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上海证大董事长戴志康,其手机为关机。

  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标普将上海证大的长期企业信贷评级,以及公司1.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票据发行人评级设为“B”,并置于负面观察名单。其判断理由是,虽然公司并未披露如何应对收购所需的资金额,但为数不少的价款必须于短期内交付到账。

  由于上海证大尚未付清土地款并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在理论上,还存在最终失去外滩地王的可能性。如果逾期全额支付土地出让金,按照规定,上海证大很可能会丢掉已经到手的外滩“地王”。

  但知情人士透露,“地王”暂时不会被收回,上海证大可能会和政府协商,延长支付时间。知情人士分析,上海证大尚不能通过融资来支付9月13日到期的土地出让金,其可能通过利息缴纳将支付时间推迟6个月。本报记者 周文天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